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邯郸公厕免费遭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0:16 燕赵晚报

  有的停水有的关门资金成了管理“瓶颈”

  因为口袋里少了几角零钱而不得不忍受“内急”煎熬,这样的尴尬事儿在邯郸市已经成为历史。从2004年3月18日起,邯郸市的327座公共厕所全部免费开放。邯郸由此成为河北省首个公厕全部免费的城市。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公厕不再收取费用,日常运转经费从何而来?效果又如何呢?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了解到许多值得关注和深思的问题。

  公厕免费全国不多

  公共厕所全部实行免费开放的城市,目前在全国并不多见,只有北京、杭州、桂林、威海、郑州等屈指可数的几个。

  据了解,邯郸市区现有327座公共厕所,其中137座为水冲厕所。在此之前,分布在市中心繁华地带的设施较好的76座水冲公厕是收费的。“为维护正常运营,原来这76座公厕向使用者收取一定费用,但也给市民如厕带来麻烦。”一位收费公厕管理员说,常常有人因为没带零钱,又难熬“内急”之苦,就在公厕附近的绿化带、墙角、路边等公共场所就地“解决”。另外,一些外地游客身上没有零钱,遇到“突发情况”时也备感不便。

  为争创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同时作为市政府实施“十大民心工程”的一项内容,邯郸市决定从3月18日起实现全部公厕免费开放。

  对于这一利民举措,邯郸市民拍手欢迎。一些人士认为,公厕是方便群众、满足人们生理需求的必备设施。公厕免费开放是社会文明程度提高的表现,是“以人为本”的城市精神的体现。

  维护不力卫生堪忧

  公厕免费确实方便了市民,但免费开放之后,绝大部分公厕的专职看管人员随之撤离,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

  近日,记者走访了邯郸市区内的30多座公厕。它们的“通病”是卫生条件较差,清扫不及时。在光明大街与渚河路交叉口西北角的一个公厕,因为个别人在里面随地大小便,让人连插脚的地儿都没有。另外,这个厕所虽然有自来水管道,但流不出一滴水。人们在厕所外就能闻到刺鼻的恶臭,很难想像天热以后这里会变成什么样子。

  丛台区政府对面的公厕是水冲式“一类厕所”,3月18日前有专人管理,干净卫生。3月26日上午,记者却发现这里的一切都变了样。厕所内已经断了水,因无水可冲,便池内肮脏不堪。

  邯郸市城市管理局的一位同志向记者解释说,公厕实行免费开放后,原来专人管理、随时清扫的费用已无处筹措。城管局的最新规定是,每座公厕每天最少冲洗4次,一人管护四至五座厕所。对于水冲式公厕断水的问题,一领导表示很无奈,“原来就欠自来水公司的钱,现在无费可收了,没了钱谁还让你白用水?”

  另外,由于缺乏专人管理,公厕内的设施遭人破坏现象严重。市城管局装备设施处的同志称,近来,他们已发现多处水龙头、水箱被偷走,门、洗手盆被砸坏,内墙上被人乱涂乱画。

  资金成坎未来难料

  原来的公厕是谁收钱、谁管理,全部实行免费之后,资金便成了城管部门最头疼的大事情。公厕卫生等维护不力的问题,最终都可归结于“没钱”两个字。

  邯郸市决定公共厕所全部实行免费时,也考虑到了公厕正常运转所需要的资金问题。当时的决定是政府给一部分,城管局自筹一部分。但城管局到哪里去筹集资金,怎么个筹法,却没有具体的设想。

  实行公厕免费的其它城市曾试着“以商养厕”,具体做法一是吸引企业在公厕内、外部做广告宣传,由企业出资管理、维护;二是多层次开发,把公厕现有的管理间出租,或改建成二层小楼,一楼当门市、二楼当公厕,或地下建公厕、地上建营业房等。对此,邯郸市城管局的一位领导表示,他们正在积极参考学习外地的一些做法,但就目前来看,这些做法在邯郸都推广不开。因为邯郸市的大多数公厕不临近街道,即使位于主要街道两侧的,大部分也被花草树木等掩盖着,非常不利于出租或作广告。

  广州荔湾区曾于1999年决定,区内的所有公厕免费,但仅仅时隔半年后,因资金等问题,荔湾区的公厕就恢复了收费。那么,邯郸市的免费公厕能走多远,会不会“重蹈”荔湾区的“覆辙”?对此,邯郸市城管局的几位同志都表示“心里没底”。

  新闻链接 公厕免费不能“走过场”

  本报邯郸电(记者王彬)虽然邯郸市区已将所有公厕免费开放,但记者却发现,一些公厕的门票仍照收不误,还有个别公厕竟闭门谢客。

  3月28日上午,火车站广场北侧的一座多功能公厕。在设有铁栏杆的入口处,一名妇女站在摆有卫生纸的桌子旁边,向内急的人们收取每位5毛的“方便费”,让旅客非常不满。汽车西站四周的大大小小三座公厕也都有人收费。

  在和平路中医院西侧及学步桥游园附近,记者还惊讶地发现,设置高档的公厕门旁虽然张贴着“免费开放”的通知,但大门却上了锁。

  3月29日,记者从城市管理部门了解到,按照市政府的有关规定,位于城区的火车站、汽车站等公共场所内的公厕必须要免费开放。对此,该市城管人员早已向以上单位下发了相关通知。

  城市公厕的明天

  公共厕所———一个似乎不够雅的名词,一个不得不关注的话题。

  2001年11月19日,第一届国际厕所高峰会议在如花的新加坡召开,与会的有中国、美国、日本、韩国、英国、芬兰等国的代表。在会上,中国代表说出了这样一句话:“不注意厕所卫生的国家没有文化和未来。”这是一句令国人振聋发聩的话!表明了从政府到平民的共同心声。

  那么,城市公厕的明天会是什么样呢?

  我们首先介绍发达国家的基本标准:不仅要地面洁净,墙壁美观,而且要无异味、提供手纸、有洗手器、烘手器、化妆镜。

  我们身边的大多数公厕尚达不到上述水平,甚至方便后无人冲水。究其原因,是因为大部分公厕采用的还是各种手动冲水装置,人们方便后要靠手动的开关冲走排泄物。公厕是公共场所,手动开关你用我用他也用,增加了互相感染的机会。据新加坡环境发展部长说,因厕所不卫生导致的传染病,每年夺走200万人的生命。这可不是危言耸听,由此也给一些人造成心理上的负担:不愿接触手动开关,导致出现后人给前人冲水,后人方便后“全身而退”的尴尬局面,也造成了比比皆是的公厕“臭不可闻,丑不可视”的现象。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天宝感应洁具有限公司专业人士宋宏斌先生介绍,采用无人值守的自动感应冲水洁具,是解决上述问题,提高公厕文明程度最有效的手段。而央视的一则消息说,首都北京将实行公厕的感应洁具市场准入制。

  所谓感应洁具是新一代的具有智能判断、自动开关、自动冲水,以电力(电池)作为动力的与陶瓷洁具配套使用的给水设备。

  无人值守的自动感应冲水洁具是如何工作的呢?

  自动感应洁具的内部有红外人体探测元件、电脑智能芯片。当人使用时,自动感应洁具会根据电脑预先编好的程序进行工作,自动冲水。

  自动感应洁具按使用性质分类有:洗手、冲小便、冲大便、给皂、干手。

  明天的公厕应该是这样的:人方便后,感应洁具会自动出水冲走排泄物;将手伸到龙头下,自动出水;将手放到干手器下,自动吹出热风。一切一切,完全不用接触任何物体,绝对干净卫生。

  明天的公厕再不是“臭不可闻,丑不可视”的可怕场所,而是给人以温馨、舒适、卫生的感觉。

  中国将是一个“注意厕所卫生的国家”,有着更加灿烂的“文化和未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