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岁女童上吊竟是真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0:41 现代快报

  昨日,记者赶到燕子矶笆斗山丧命女童的家,得知女童自杀另有隐情。她不是玩游戏意外丧命,而是因为不能上学,在绝望中做出的选择———这个可怜的孩子成为南京有史以来最小的自杀者。嘉华心理咨询中心表示,要在另两个孩子的求学问题上尽一点力量,同时,当务之急是要给悲痛欲绝的这户人家做心理疏导。6个孩子先后夭折

  昨日上午,记者驱车好不容易找到笆斗山,那是一处典型的外来人口聚集地。小洁的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父亲姓陶,正躺在简易床上,陶妻也躺在里面,啜泣不已;两个孩子已经被送到亲戚家。

  邻居大妈哽咽着告诉记者,小洁已经是这个家第6个夭折的孩子,前面5个都是病死的。老陶没办法只好再生,家庭也越来越穷。小小年纪不幸走上自杀路的那孩子就是后来陶妻在家里用剪刀自己接生的。

  老陶说,他已经在南京生活了20多年,日子越过越苦。最近他的妻子每天捡破烂,自己靠挖野菜卖维持生计。以往,他每天中午都会回来给孩子们做饭,但前天因为有事没回来,不料惨祸就发生了。老陶说着号啕大哭起来,而陶妻更是哭得呼天抢地,不久就哭得休克了。6岁女童自杀另有隐情———不能上学绝望上吊

  前日,救人者梅先生曾告诉记者,小洁是在家玩自杀游戏而意外身亡的;但昨日,记者从另外两个孩子口中得知真相:小洁是因家贫不能上学而绝望自杀。

  那天中午,8岁的小丽见父亲总是不回来,就给弟妹们煮面条吃;吃过饭,4岁的弟弟收拾桌子,她洗碗、6岁的小洁扫地。干完活后,小丽就在桌子上练习写字。这时,小洁过来告诉她自己不想活了,想要死,小丽也没在意。过后,小洁就到院子里,爬到洗衣机上,把一条大毛巾抛到晾衣铁丝上,打了一个结,把头伸了进去。一会,弟弟小华去院子里小便,看见小洁鼻子里流血,舌头也伸出来了,他连忙把小洁的脚朝洗衣机上搬,并哭着喊大姐出来。小丽一看,吓得出门大叫:“快来救救小洁!”邻居们赶来七手八脚把孩子救下,小丽过去把手放在妹妹的鼻孔下,感觉没气了,吓得跪下拼命磕头,求大家救救妹妹。记者昨日看到,小丽的额头上还有很多明显的包块。

  小丽告诉记者,小洁很喜欢上学,她们家隔壁就是一个幼儿园,小洁经常爬到洗衣机上朝隔壁看,跟着学校里的孩子一起唱歌。因为不能上学,最近一直在和家里闹别扭。“妹妹什么时候能回家?”———阴影笼罩另两个孩子

  小洁“走了”,但事件的阴影却一直笼罩在另两个孩子的心头上。事发后孩子情绪波动剧烈,近乎歇斯底里,恐惧和自责包裹着他们,这时很容易产生创伤后应激性心理障碍,近而影响他们今后人格的形成。

  嘉华心理咨询中心的张主任等人基于以上原因昨日来到陶家。咨询师赵锐和周小燕先带两个孩子去买吃的,孩子们很朴实,不肯多要。小丽在对我们消除陌生感后说,他们在电视上看过上吊自杀,弟弟曾经在床上学过,被她打骂后就不学了;但小洁却是第一次那样做。咨询师赶紧对两个孩子说,以后千万不能学这种游戏。

  临走时,汪院长以个人名义捐了200元,他还表示嘉华已经组成一支志愿队,打算将心理救援工作进行到底,并联系相关学校,帮助两个孩子圆求学梦。

  记者手记一个如花般娇嫩的孩子夭折了,无数人扼腕叹息。孩子的家与幼儿园只有一墙之隔,6岁的孩子眺望近在眼前却又遥不可及的校园,内心的痛苦让人无法想象———正是这样的痛苦让她作出了令人震惊的选择!

  南京年龄最小的女童自杀事件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民工的计划生育问题,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现代人的心理健康问题,影视暴力对青少年心理的冲击问题等等已到了极度需要重视的时候。我们所能做的,除了事后的分析和对个别不幸家庭的救助外,还有没有更好的预警方案?如果有,它们又在哪里?

  作者:见习记者 李学芹 记者 薛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