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凭经验自治“老毛病”险丢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1:07 武汉晚报

  本报讯 (通讯员 伍春燕记者田巧萍)中年妇女姚某按照自己的经验服药酿成悲剧:治灰指甲治成了严重肝损,甚至危及到生命。经过23天的治疗,姚女士的病情在昨天才稳定了下来。

  姚女士7年前两个手指患了灰指甲,医生当时用酮康唑口服片,将她治好。今年2月,姚女士的脚趾又发现灰指甲,她便按照7年前的处方自行在药店购买了两盒里素劳(酮康唑口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服片)服用。服药十天后,感身体不适,心慌,便停药了事。停药一周后,她开始恶心、呕吐,仍没有引起她的警觉。

  又过了一周,姚女士出现腹泻、尿黄等症状。她这才到武汉市传染病医院检查并住院治疗。医院检查发现,她的肝功能已严重受损,黄疸指数大大超过了正常人的水平,生命岌岌可危。

  该院副主任医师许青介绍说,每年因用药不当造成肝脏损害住院治疗的病例不少,姚女士是该院2月份来收治的第二例此类病例。

  据湖北中联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执业药师赵冬枝介绍,60%以上的药物是通过肝脏来代谢的,因此药物性肝病非常多见。美国约25%暴发性肝功能衰竭与药物反应有关。

  专家提醒:

  如何避免吃药伤肝

  执业药师赵冬枝建议:在服用对肝脏有损害类的药物时,如治疗灰指甲的药和抗痨药等,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且在用药前、服药期间要检查肝功能情况。发现身体不适,应立即停药并就医,以减轻肝脏损害的程度;

  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宜放下碗筷后立即服用,食物会对肝脏产生保护;

  同时服用护肝药,就是肝脏功能好的患者,在服用对肝脏损伤较大的药物时,也须同时服用护肝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