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川沱江特大污染百万人的损失由谁来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1:4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成都4月6日电 记者丛峰、李柯勇、刘海

  四川沱江特大污染事故是一次严重的公共安全事件,受到影响的人数多达百万,工商企业上千家(新华视点4月5日以《大祸是这样酿成的》为题对事故作了详细报道)。对事故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造成的巨额损失如何赔偿,一时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一笔惊人的“损失账”

  四川省副省长刘晓峰在接受采访时说,事故最终造成的损失还在调查中,但目前可以肯定,直接经济损失已经超过1亿元。

  根据记者从各方面得到的信息,可以作如下粗略估算:

  ——沱江中下游死鱼约50万公斤,折合人民币约200万元。

  ——沱江沿岸5个水电站因开闸放水而遭受的损失。

  以规模最小的简阳市泰华水利发电有限公司为例,其损失可分为两部分:一是停止发电损失。3月3日至3月30日,电站被迫停止发电,共损失电量215.5万度。按目前每度电0.38元市场价计算,停发损失约82万元。二是间接损失,至少70多万元。其一,电站向4家已签用电合同的企业少供电110万度,价值约41万多元;其二,由于空库导致边坡垮塌,修复费用需10万至20万元;其三,空库造成协议合作的一家水上运动学校提前离去,损失约10万元。直接和间接损失相加,这家电站总损失约150万元。

  ——沿江数十家工业企业和上千家饭店、茶楼、娱乐场所因水源污染被迫停产、关闭。由于涉及企业数量众多,状况各有不多,总体损失难以估计。

  ——沿江近百万群众工作、生活受到影响,即使按每个人损失10元计,也超过1000万元。

  ——受污染的简阳、资中、内江3个市县采取的大量应急工作成本。如内江市,花费300万元架设了一条临时引水管道,全市用于抗灾救灾的资金达数千万元。

  ——四川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减灾救灾投入。如四川省气象部门实施的8次人工降雨,每次花费数十万元。都江堰管理局顶着春耕压力,放水约600万立方米等。

  上述损失还不包括重新恢复沱江水环境所需的经费。

  川化集团赔得起吗

  川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川化集团”)是这次事故的主要责任人,它理应承担事故造成的绝大部分损失。问题是,它赔得起吗?

  川化集团曾是四川化工行业的“龙头老大”,现在仍居前5名之列,化肥产品占四川全省10%的市场份额。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川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川化股份”)2003年年报显示,公司总资产约18亿元,销售收入约10亿元,利润8800多万元。

  川化集团董事长、总裁谢木喜说,如果真要企业全部赔偿,川化就要倒闭了。

  当被问到企业究竟能承担多少赔偿时,谢木喜两手下意识地快速搓动着。他说,这次事故也给企业造成了巨大损失。原来公司每天的销售收入是400多万元,出事以后,大部分设备停产,销售收入也减了一半,目前已损失1000多万元。

  谢木喜说,如果能尽快恢复生产,估计今年还能有五六千万元的利润,扣除纳税等因素,其中约2500万元将分给作为大股东的川化集团,集团公司要靠这2500万元解决公司近3000名职工的生活开支。川化股份和川化集团合并报表以后,整个集团公司的盈利大约就是1000万元。

  他表示,在保持企业正常运转和向社会股东足额分配的前提下,整个集团对赔偿的承受能力大概在2000万元左右,在一两年之内还清。

  对国企是否应该“另眼相待”

  谈及赔偿,所有人都逃不开川化集团“国企”地位的问题。四川省目前对赔偿问题有不同看法。一种意见认为,所有损失都要由企业赔偿。

  刘晓峰的意见是:“养鱼等直接经济损失,企业要赔偿;还有一些为缓解经济损失而进行的直接服务,也要给予一定赔偿,但不是全面的。”

  对于水电站,“要区别对待,如果电站是国有企业,那就算了,就当作贡献了;如果是私企和外企,就再商量吧,要作些适当的赔偿。”

  刘晓峰强调,这是他个人的想法,不代表省政府的意见。

  他说,省政府处理此事的核心思想是“依法处理”。“现在国家有环保法,有污染防治法,还有各种相关的民事、刑事法律,法律规定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

  但他同时表示:搞垮企业不是目的。如果现在就让川化集团垮掉,它也就丧失了赔偿能力,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8000多名职工的生活问题也必须考虑。此外,现在正值春耕时期,农民需要大量化肥。这一系列问题,要通盘考虑,不能只重一点不及其他。

  刘晓峰说:“根本问题是要掌握一个‘度’。当然,川化惹了这么大的祸,处分它是应该的,依法办事是对的,但是这个企业是国家的企业,不能一杆子打死。企业倒闭了,对国家和人民有什么好处呢?对企业进行处罚,把它的领导降职、撤职都可以,但是这个企业还是要让它生存下去。关键是要让它吸取教训,以后形成良性发展。我认为这是对国有企业应有的态度。”

  谢木喜也不断强调:川化集团身为国企,多年为“三农”服务,希望在处理赔偿问题时,能考虑川化的历史贡献。

  行政指令与市场规律的冲突

  污染事故发生后,四川省政府要求沱江沿岸各水电站立即开闸放水,稀释江水氨氮浓度。然而,放水就等于“放钱”,一些水电站很不情愿。

  刘晓峰说:“刚开始,有的水电站放放停停,或干脆不放。当时,还在北京开两会的几位省领导马上开会,要求水利厅厅长坚决把水放出去。水利部门为此组织人员到水电站‘蹲点’,盯着他们开闸放水。”

  泰华水电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典全说,公司2001年就改制为民营企业了。公司要养活职工,要盈利、要发展。放水就要亏损,当然谁也不愿意。

  采访中,记者还得知内江市一些停工企业为了争取赔偿,已经准备起诉川化集团。对此,四川省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政府部门要做好企业的工作,尽量不让他们起诉,想其他办法慢慢解决问题。

  四川省社科院教授胡光伟说,许多突发事件的处理,都曾出现过类似的行政指令与市场经济规律发生冲突的现象。本来,最大限度地追求利益,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所遵循的最基本规律。然而,往往因为政府的一纸命令,这一规律就成了空谈。

  他说,从群众利益角度出发,保证水电站放水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但事后赔偿问题则应该在市场经济秩序的框架下进行,政府不能“越位”指挥。无论什么企业,都要按照市场价值赔偿,赔不起,该倒闭的就要倒闭。

  采访中,川化集团和受污染地方政府、企业都表示要以“省里的决定”为准。有关人士分析,最大的可能是通过省政府协调,当事双方同意协商赔偿,甚至以财政补贴或其他形式的补贴来做赔偿。

  而一些专家指出,有关方面应以这一典型事件为契机,摸索出一套对复杂突发事故造成损失进行赔偿的合理机制。否则,行政指令与市场规律的冲突只会愈演愈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