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家七部门联合治理车辆超限超载专题 > 正文

超速行驶 违章操作是交通肇事主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2:18 今晚报
孙涛 摄
  本报讯 (记者吕献峰 孙诚 实习生王娟通讯员杨毅杜学友)今天是世界卫生日。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今年主题为“道路交通安全”,口号是“道路交通安全 防患未然”。

  据市卫生防病中心专家介绍,机动车伤害是最常见的意外伤害,居我国男性居民和城市人群意外伤害死因之首,已成为21世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我国正处于交通事故的高发期,各种类型的机动车交通事故中,驾驶员肇事的占62%至73%,骑自行车者责任占11%至14%,行人过失占9%至12%。

  据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03年,全市发生一般以上(含一般)交通事故10267起,死亡1129起、伤5892起,直接经济损失5460万余元。与2002年同期相比,交通事故起数、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上升了0.74%、1.16%,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减少了7.31%、1.91%。其中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1041起、死亡1129起、伤671人,直接经济损失1197万余元。平均每天发生25起事故,死亡3人。2003年,本市机动车万车死亡率为11.23%,10万人口交通事故死亡率为11.21%。

  部分机动车驾驶员法制观念淡薄,无视交通法规,特别是超速行驶、违章操作、酒后驾车、逆道行驶等违章行为,是引发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据统计,本市2003年因驾车超速行驶发生一般以上交通事故1670起、死亡176起,分别占全市机动车肇事起数、死亡人数总数的16.27%、15.59%;因违章操作发生一般以上交通事故1879起、死亡155人,分别占全市机动车肇事起数、死亡人数总数的18.3%、13.73%;因酒后驾车发生一般以上交通事故294起、死亡138起,分别占全市机动车肇事起数和死亡人数总数的2.86%、12.22%;因逆向行驶发生一般以上交通事故493起、死亡87起,分别占全市机动车肇事起数和死亡人数总数的4.8%、7.17%。事故高发人群主要集中在行人、骑自行车者、儿童和乘客。

  由于发生机动车伤害的主要原因在于人的主观方面,因此我国已对道路交通安全立法。今年5月1日起《道路交通安全法》将正式施行。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今夜网络星光灿烂

  相关专题:国家七部门联合治理车辆超限超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