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人免费乘车出事谁负责 政协委员建议设立基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4:10 新华网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珠三角各大城市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手持《老年人优待证》可以享受诸多优惠,可是“爱心”献出后却引来后续问题,享受优待的老人在乘车、乘船过程中出现意外伤害该怎么办?江门老人吕姨就遭遇这样的烦心事,25346元的医药费至今还不知道由谁来负责。

  在近日召开的江门市政协会议上,有政协委员提出,应筹集设立老年人免费乘车意外伤害基金。

  江门7名老人免费乘车受重伤

  这么多老人乘车乘船意外在所难免,70多岁的江门老人吕姨就遭遇这样的烦心事,虽然伤势已经痊愈,回忆出事当天经过,仍然心有余悸。

  事发当天上午10时多,吕姨从江门某医院回家,儿子要上班,没空接她,她就自己乘15路巴士回家。因为年过七旬,吕姨可以免费乘坐巴士。上车后,她很小心地找了个座位坐下。很快巴士到停站点,吕姨到家了。等车停稳后,她蹒跚地下车,正松了口气,突然脚底一滑,一下子坐倒在地上,“身体像撕裂了般的疼痛,再也无法站起来了。”幸好司机及时发现,马上下车搀扶吕姨,并通知家属。等到家人赶来将她送到医院,一检查发现,吕姨跌跤坐倒,竟然导致左盘骨骨折,伤势十分严重。整整一个多月,吕姨都呆在医院治疗,出院后又回家疗养了半年多,前前后后总共花去医药费25346元。

  像吕姨这样乘坐巴士受伤的老人并非个例。据江门市公汽部门提供的资料,自从实行老年人免费乘车以来,仅在江门市区,就已发生较严重的老年人乘车受伤事故7宗,损失数十万元。

  老人受伤公汽公司赔偿有难度

  江门公汽公司解释称,老年人由于行动不便,动作迟缓,乘坐公交车时,在车上没扶稳,或者上下车不小心,很容易跌倒。而且老人大都骨质脆弱,和年轻人相比,更容易造成骨折等严重伤害。

  据介绍,江门自2000年开始,实行70岁以上老人和离休干部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目前全市已办理免费乘坐公交车的老人有17977人,离休干部430人,一至四级残疾人士1180人。

  根据客流调查,自实行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以来,早上相约晨运、饮早茶的老人经常成群结队乘车,有的老人还担负起买菜、接送小孩等家庭任务,每天至少有约2350人乘坐公交车。

  昨天,江门公汽公司办公室周主任称,免费乘车实行后,公汽公司每年至少减少营运收入169.2万元。如果老人免费乘车受伤,仍要公汽公司赔偿,则公汽公司很难承担。

  委员提议老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早在去年11月,江门社会各界召开相关会议,大家对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过程中,出现的意外伤害问题反映强烈。政协委员认为,如果由企业承担赔付,则负担太重,同时显失公平。

  为此提议,每个免费乘车的老人,都需花费20元,为自己购买一份意外伤害保险,一旦出现意外伤害,最高赔付可一次性获得2万元。如果有老人不愿购买保险,则需在办理免费乘车证前,与有关单位签定协议,如果出现事故,责任自负。

  同时,相关部门应尽快设立老年人乘车意外伤害基金,老人免费乘车受到意外伤害后,一旦出现最高赔偿2万元不足的情况,由乘车意外伤害基金给予补助。

  南海老人乘车出意外医疗费可报销

  据了解,早在两年前,南海区就出台实施了《南海老年人乘车意外伤害医疗费的报销及补助办法》,《办法》规定,凡持《老年人优待证》的老年人在乘坐优待线路的公共汽车发生意外,经交警部门或非交警部门处理移交、其他有关部门勘察取证并出具事故责任鉴定书,确认属于公共汽车公司的责任造成意外伤害的,由公共汽车公司按有关规定承担相应的医疗费用及死亡补助。

  同时,南海区还设立了南海老年人乘车意外伤害补助基金。补助办法规定,如果意外不是公共汽车公司责任造成意外伤害的,由基金按补助标准给予相应医疗费用报销及死亡补助。

  另据了解,4月1日起《佛山市老年人优待办法》开始正式实施后,三水区由财政拨款设立老年人乘车意外伤亡补助金。持有佛山市老年人优待证的三水区户籍老年人乘坐市内各区优待线路公共汽车发生意外的,不属公共汽车公司责任的,最高可获得2万元的意外伤亡医疗费用报销和死亡补助金。在公共汽车正常行驶情况下,突发意外造成的各种人身伤害和死亡均在补助范畴。

  “爱心的新烦恼”——
医疗费用
  该由谁来出?

  公交公司负责:

  正方:老年人上车后,即与公汽公司达成合同,公汽公司有责任将乘客安全运送到目的地。

  反方:如果由企业承担赔付,则负担太重,同时显失公平。

  老人自负

  正方:乘车合同属于普通合同,遵循过错责任原则,要公汽公司给予赔偿,必须举证证明公汽公司有过错。

  反方:既然提供免费乘车,就应该保障其安全。(策划:林朝晖文/记者王锋、徐梅花、张则友、王纳、何涛)(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