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政府采购请高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6:40 钱江晚报

  三百专家毛遂自荐本报记者 陈立华 2004-4-7

  本报讯从今年起,杭州进行各类政府采购时,将出现三百多位各类“高级参谋”的身影,这些“高级参谋”的真正称呼,其实叫做“采购咨询专家”,他们的意见,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各项采购最后“花落谁家”。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三百专家两个“意外”

  随着杭州市实行政府采购方式以来,通过这个方式“花钱”越来越多,去年的各类采购额就超过三亿元人民币,而今年采购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怎么样让政府花出去的钱“公平、公正、公开”,有关部门想到了聘请这些采购咨询专家。

  在采访中,有两件事情让记者很是“意外”:首先这些具有高级职称或同等专业水平的专家是作为“义工”来完成各种咨询工作,他们进行的是社会义务服务,没有任何固定报酬,只按照相关规定领取极为有限的津贴;其次便是这样的“义工”是向社会公开招募的,而前来“毛遂自荐”的人“络绎不绝”。

  负责进行这项聘选工作的杭州市政府采购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要想成为咨询专家,“门槛”很高,具有高级职称不说,还要在相关领域工作满八年,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但聘选专家的工作从今年年初开始,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进行得非常顺利。记者了解到:这些专家分别来自于企业、研究机关、监察部门,很有广泛性和代表性;即使是这样,有关部门还是把咨询专家人选放到了“杭州市政府网站”上进行公示,寻求公众监督。

  入选的标准很高,可还是有相当多的热心专家踊跃自荐。一位入选的咨询专家就告诉记者,他的出发点其实也很简单:“政府采购,用的是纳税人的钱,作为一个老百姓,一个纳税人,我想也应该有义务让这些钱花在‘刀刃’上,花得更加值得。”

  咨询任务全程保密

  从今天开始,这三百多位咨询专家将陆续投入到政府采购的工作中去。按照相关规定,这些专家的主要工作就是在各个采购项目实施时,“接受本市政府采购机构的委托,担任有关评标委员会(小组)成员或提供其他咨询服务”。

  据介绍,这三百多位专家,将按照各自的熟悉领域分成汽车、空调、计算机设备等九个组,一旦相关的采购项目启动进行,便是这些专家“出谋划策”的时候;而他们参与项目咨询的过程,将非常保密,以防止串标等情况出现。

  采购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有一套完整的方案,保证最公平合适的人选参与到具体项目中:首先,按照项目要求,有关专家人选将采用计算机抽取的方式选定;其次,直到评标开标前一天,咨询专家才能拿到相关资料。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诸如私下接触投标单位,收取好处等等违规行为一旦被发现,咨询专家的相关资格,将马上被取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