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主任创新种田模式 “股份田”使农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09:55 甘肃日报

  康县碾坝乡李家湾村的“能人”李耿汉,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就让这个村的农民人均纯收入从460元猛增到1050 元,原本“空壳”的村集体也有了2.5万元的积累。这是李耿汉大胆创新种田模式,推行“股份田”带来的喜人变化。

  现在担任李家湾村村委会主任的李耿汉,原来是碾坝乡信用社主任,1994年辞职下海后,靠炒股票起家,资产曾 一度达到近千万元。长期在股市滚爬摔打的李耿汉对股份制情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有独钟。

  2002年年初当选为村主任后,他毅然提出了以推行“股份田”为突破口,在“三荒地”上做文章的发展新思路。 村党支部经过村民大会讨论决定,以村委会作为法人主体,在国家退耕还林优惠政策由群众继续享受的前提下,把分户连片的 “三荒地”和已退耕还林的450亩土地由村集体租赁,采取集体创办、吸收个人参股的形式,建立柴胡种植基地。按照“谁 投资、谁受益”的分配原则,以集体贷款、清收欠款、争取投资、社会入股的形式,融资15.75万元,创办了股份制企业 ———碾坝乡李家湾村凤爪柴胡实业公司,形成了分户种植,集中销售的运作模式。

  有了“龙头”做保证,村上及时制定出台了“五年发展规划”,大力推行“高杆树、低杆药、平地草”的林药草间作 的立体种植模式。村党支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大力发展优质凤爪柴胡1320亩,户均10亩 左右,并辐射带动全乡6个村种植柴胡4000多亩。李耿汉对记者说,仅此一项,预计今后每年村集体积累和农民人均纯收 入可分别稳定增收15万元和685元以上。

  如今,原来基本上靠借贷过日子的李家湾人,也开始有了自己的存款。村民李广亮给记者倒了一杯自酿的黄酒,高兴 地说:“我们的畜牧业现在也发展起来了,带头人办法多,我们的日子就像酒一样,越来越醇,越来越好! “股份田”凸显 “新思维”“三荒地”变成“聚宝盆”(记者苟保平卢吉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