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历越高越受冷落 女博士该不该自降婚姻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10:25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光明日报》消息:近日,南京的女博士韩小姐找到了南京市玄武区社区服务中心婚介部,要求将自己会员资料上的学历改为本科。学历、长相、工作、家庭背景等条件都算不错的韩小姐为何自降“身份”?伊甸园婚介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这的女会员哪怕长相普通,学历、家庭条件差一点,经过牵线总能结成良缘,唯独好多高学历的女士,不少男士一听学历就吓跑了。在大学里,女生往往是学历越高越受冷落,可谓“高处不胜寒”。难道女强人真的不如小女子吗?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优秀不是我的错

  癸文(企业法律顾问)

  明明是个博士,却要以本科之名征婚,笔者作为一个普通女性,能充分感受到韩小姐此举的无奈!在一个男性主导的社会里,优秀的女性可以在事业上与男子平起平坐,可她们在婚姻与家庭的领域,却像背负着天生的“原罪”,仿佛优秀是她们的过错!女强人的存在,颠覆了传统社会对男女性别角色的分工,使男性备感尴尬,因而潜意识里视她们为异端。男人们的器量往往比人们预想的要狭窄得多,他们对于一个弱于自己的女性往往不吝赞美,但如果这个女性的实力对他构成了挑战,他就不再宽容大度了。

  在婚姻的城堡里,我们能找到无数这样的事例:一个事业成功的女性如果其丈夫没有比她更为成功,那么她在家庭婚姻生活中往往是步履维艰。因为这“女强男弱”的格局让丈夫倍感颜面无光,在人前总受到“混得还不如自己老婆”的奚落。舆论的压力让优秀的女人不由自主地觉得欠了情、亏了理,工作再忙再累回到家里也要家务、孩子“一把抓”。若因为加班加点或者工作应酬占用了理家的时间,就更得小心翼翼看丈夫脸色了。再多的疲惫、委屈无从诉说,要好的姐妹凑在一起只能同病相怜。

  作家张抗抗在中央台的一期“三八”专题节目中提出:“女性的解放在于女性自己”,但我认为女性自身再怎么努力,倘若没有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进步,女性的彻底平等解放都只能是“路漫漫其修远!”

  不妨从自身找找原因

  李方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

  女博士为征婚竟把自己的学历改为本科,是无奈还是无辜?是由社会大环境造成的,还是自己造成的?

  乍一听,似乎很让人辛酸,在全社会大部分人对高学历趋之若骛之时,竟有人自降门庭,看来她很无奈、很被动。在社会现实中,有很多对女博士不公平、不客观乃至是侮辱性的评价,如有人把她们戏称为UFO(ugly,fat,old)。于是乎为了顺利征婚,不得已降格以求。

  但这只是问题的一方面,我看更大的问题还在于她自身:首先,女博士中的多数人都是有顺利婚姻的,优秀者也大有其人。第二,俗话说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恋爱时就当恋爱,该结婚时就当结婚,正所谓“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因此,女博士遭遇婚姻之难乃是她自己错过了时机。第三,自己自降身份,屈高附低,也正从反面说明她自己认可了“男人的学历就该比女人高”的谬论。从这个意义上说,她既是受害者,又是某种落后观念潜意识上的赞成者、拥护者。最后,更为关键的是,她这种行为是纯粹的为了结婚而结婚,她只能征得婚姻,而不大可能觅得真正的爱情。

  一段无疾而终的恋情

  赵刚(合肥银企职员)

  我的前任女友去年考上了北京一所高校的博士研究生,我们持续了两年的恋情也就不了了之。两年前我们走到一起的时候,她是硕士研究生,我毕业于蚌埠财贸学院,这样的搭配在别人眼里已是有些奇怪,我也一直有压力,但我们相处得还可以。如果不是她去了北京,我们可能已经在筹备婚事了。她说,她不在乎我们之间学历的差距,只要两个人感情好,就拥有了一个美好的二人世界,何必理会那些世俗偏见?我对她说,你可以不在乎,我却不能不在乎,恋爱可以是浪漫的,婚姻却是现实的,地域、地位的鸿沟,这两者中的任何一样都足以毁掉一段恋爱,何况我们之间横着两道鸿沟。作为一个男子汉,我也有自己的事业,我不能为感情上的事改变自己的人生方向。坦率地说,如果我娶了博士妻子,我怕自己承受不了充当妻子配角的尴尬。我们都是凡人,难有超凡脱俗之举,还是将这段感情深深珍藏,还各人以自由选择权吧。

  凭心而论,我并没有男尊女卑的思想,并不认为一定要“男高女低”,相反,我欣赏高知女性的优雅,那些漂亮而浮浅的女孩对我没有长久的吸引力。经历了这次感情历程,我忽然发现“门当户对”这句老话,其实是个颠扑不破的真理。

  女性不该委曲求全

  孙中锋(社会学学者)

  大量的高学历女性在婚恋市场上被束之高阁,可能会使刚出校门的女大学生对进一步深造顾虑重重,这些现象背后传递出的信号表明,现代知识女性自信心的大幅度滑坡,女性向自强、自立迈出的每一步都无比艰难。

  造成高学历女性婚恋障碍的原因,其根源是传统文化的影响。文化的形成及变迁要经历一定的历史时期,中国传统文化中“男主外,女主内”观念的更新和改变也要经历一定的时期。虽然建国后政府和社会在不断地强化男女平等的意识,但在较大的范围内并没有达到我们努力的目标。其次,女性自身的主体意识有待提高。由于受传统思想及教育的影响,女性在其成长和发展的过程中(社会学术语为“社会化”、“再社会化”),就被较多地注入了“女性意识”,自身的主体意识不强,对自身的社会评价偏低。女博士隐瞒高学历征婚就是典型例证。

  为了改变现有的男女不平等的现状,我认为政府和社会应大力倡导公平的社会价值观,在必要时,要通过制度规范(如政策、法律等)来强化男女平等,建立科学的社会价值评价体系。同时,女性自身也应增强主体意识,不应该委曲求全。

  爱情可以放在天平上称吗?

  顺顺(波兹坦大学留学生)

  学历、婚姻,这两个词联在一起,我觉得毫无道理。其实婚姻与学历并没有绝对的对等关系,和夫妻双方的工作成绩也没有直接关系。大多数人找对象先看外形,看气质,找感觉,如果把爱情搞成无数刻度,用数据来量化,这究竟是在找对象还是在买东西?

  有人说,世界上只有三种人,男人、女人、女博士。虽然我不是女博士,这种说法使我愤怒。我所见到的女博士大多数都是女性中的佼佼者,不仅在学识上,也是在气质、外形上。那种学位越高越难嫁的说法已经过时了,因为在博士云集的地方,女性总是少数,有理智的男人在容貌过得去的情况下,还是愿意娶一个才女回家,好高层次地相夫教子。当知识女性的风采已经越来越被社会认同,高学历的女性大可不必亦步亦趋降格以求。如果有人说女强人不如小女子,那只能证明这个社会在倒退;如果爱情必须绑上那么多刻度,那么“爱情”这个词从此可以换成“交易”。

  情感、家庭是女性永远的港湾

  杨璐(高校女教师)

  可能是因为我有一个博士先生,所以曾有不少人托我在丈夫的同学、同事中物色有没有合适的未婚男博士,可是却从没有人托我介绍女博士。婚恋市场上对高层次女性的不公是存在的。曾有女性感叹:读本科时,门庭若市;读硕士时,门前冷落;读博士时,门可罗雀。真是让人悲哀。在婚恋市场上,如果把男、女分成甲、乙、丙、丁四类,那么大致的格局就是男甲配女乙,一直配下去,最后剩下的便是女甲无人与其相配。恰是这些女性中的优秀代表,她们为成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职场优秀的女性在彻底摆脱了从属于男性、依附于男性的被动状况之后,却又往往陷入了另一个极端———对社会地位、事业打拼(这恰是男性社会的价值标准)的过分认同。

  其实情感的需求、家庭的慰藉对女性很重要。我相信那些大家公认的女强人也是极不情愿被称为“女强人”的,她们不一定有幸福的家庭,但她们比谁都渴望家庭的稳固与幸福。我觉得男性应对她们多一份理解,她们自己则应对自身的情感需求多一份关注,不要做清冷的月中嫦娥,要投入火热的生活,做一个丰富的女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