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吉林农民两个100元增收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13:58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长春4月7日电 记者鲍盛华、王强、卢劲杉

  对吉林省广大农民来说,2004年春天是史无前例的。“农民交了几千年的皇粮国税,现在一下子全取消了,真没想到让咱这代人赶上了!”农安县开安镇齐家店村农民唐士君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今年春天,吉林省1500万农民为中国的农业史作证:全省免征农业税和取消除烟叶税外的所有农业特产税,每年将为农民减负14.78亿元,每个农民等于平均增收100元左右;国家拿出15.54亿元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将使全省种粮农民人均增收100多元。

  吉林省柳河县农民吴国典激动地说:“真的没想到,国家给农民这么多实惠!”

  在今年的“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庄严承诺:从今年起,除烟叶税外,取消农业特产税,逐步降低农业税税率,平均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5年内取消农业税。

  “两会”结束刚刚10天,吉林省就宣布:全省2004年农业税将被免征,同时,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又过了几天,省政府又发表了《致全省农民朋友的公开信》。信中说,为了促进农民增收、粮食增产、农业增效,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先后制定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这些措施共有七项:在全省范围内免征农业税、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扩大良种补贴范围、大力推广实用增产技术、控制农业生产资料价格、采取最严格的措施保护耕地、多渠道增加对农业的投入。

  据测算,实施上述措施,国家共需投入资金30多亿元!如此大规模的资金支持在吉林省农业发展史上绝无仅有。

  吉林省省长洪虎表示,吉林、黑龙江两省免征农业税,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东北老工业基地中的粮食主产省极大的支持,是对两省广大农民群众的关心和厚爱,具有三个重大意义:一是直接、显著地减轻了农民负担;二是调动了粮食主产区农民生产积极性;三是缓解了由征税造成的基层干群关系紧张。

  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说:“吉林省是农业资源大省、粮食产出大省、国家主要商品粮产区,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央决策的重大意义,认真抓好落实,努力完成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的各项任务。”

  吉林省已经提出,努力发挥“三个作用”,实现“两个突破”,达到“四个提高”。“三个作用”就是,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问题上发挥作用;在解决粮食主产区农民增收滞缓问题上发挥作用;在深化农村改革问题上发挥作用。“两个突破”就是,在农民增收上实现较大突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力争达到15%以上,突破历史最高水平;正常年景粮食增产25亿公斤,总产达到250亿公斤,力争突破历史最高水平。“四个提高”就是,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对国家粮食安全的保障能力提高,优势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高,农村经济总体发展水平提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