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元大钞只换98元零钞 “职业换钞人”日赚6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07:29 长沙晚报

  本报株洲讯 “要换零钱吗?100换98。”在株洲红旗广场附近呆上几分钟,冷不丁就会碰上一些操外地口音的 妇女上前这样搭理你。记者暗访发现,目前,红旗广场附近已经形成了一个地下兑换零钞的黑市,一个“职业换钞人”一个月 少则能赚七八百元,多则能赚上千元。

  记者暗访发现零钞难换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红旗广场旁一小卖部,请求店主帮忙兑换10元钱。店主一口回绝。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店主 道明了原委,他说,在红旗广场一带,经常有人上门兜售零钱,通常100元兑换98元,因此,他店里的零钱只跟他们兑换 。记者一连跑了附近几家小卖部换零钱,连遭碰壁,最后买了份报纸才把钱找开。

  “职业换钞人”日赚60元

  几经周折,记者在红旗广场一家米粉馆找到了一名自称李燕的换钞人。据其介绍,株洲的一些中小餐饮业、集贸市场 里的摊贩及街道上的一些小百货店,每天都需要大量的零钞周转,到银行去调换既麻烦且只能得到数量极少的零钞。李燕一年 前成为一名职业换钞人。李燕每天清晨出门后,便挨家挨户问是否需要兑换零钞,每兑换100张1元的零钞时,她会按“行 规”收取1元—2元的劳务费,每天的“劳务费”在60元以上。据了解,像李燕这样的“职业换钞人”,在株洲约有30个 。

  “职业换钞人”的出现方便了一些经营者。中南蔬菜批发大市场肉贩王家强告诉记者:他每天卖一头猪,至少需要4 00元的零钞兑换,不可能每天都上银行去换,换100元钱零钞才收1至2元的劳务费,挺值。

  流通企业零钞缺口大

  肯德基株洲店财务部门的负责人说,正常时候,肯德基在株洲的两家店每周需要1万元零钞,节日期间每周需要2万 元钱。原来是过完节假日零钞紧张的局面就会缓解,但今年从春节到现在,零钞一直都很紧张。为此,公司动员员工把家里的 零钱拿出来,但这既是杯水车薪,又非长久之计。记者在麦当劳、新一佳超市、天元超市采访时发现,家家都说零钞紧张。

  多数零钞沉淀民间

  工行株洲分行营业部现金调运中心有关人士说,每年一到节假日前夕,零钞都会紧缺。不过,今年从春节到现在零钞 一直都很紧张。据介绍,零钞从银行出来后有几个主要去向:商业公司、公交公司、物业公司、小商贩以及个人手中。在前几 个途径中,零钞终归还是不断流通的,而流通到个人手中时,很多就沉淀下来了。

  换零牟利行为违法

  针对时下零钞紧缺、换零牟利日益盛行的严重状况,人民银行株洲支行有关负责人指出,人民币必须实行等价兑换, 个人利用兑换零钞赚取差价的牟利行为违反了国家货币管理的有关规定,是一种非法行为,必须给予打击和取缔。同时,老百 姓无需花高价买零钱,因为,所有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均可无条件办理零钞兑换业务。(谢向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