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艾滋孤儿”不孤独 爱心家庭向他们敞开怀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09:11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4月9日电(记者郭久辉)记者在全国51个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之一的河南省上蔡县了解到,今年以来,有很多爱心家庭纷纷要求领养艾滋病致孤儿童,希望给这些不幸的孩子一个温暖的家。

  据上蔡县民政局社会事务长杨树仁介绍,社会对艾滋孤儿非常关注,最近,民政局每天都会收到询问艾滋孤儿情况、要求收养艾滋孤儿的来信、电话或电子邮件,目前已经收到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要求收养孤儿的家庭信息120多份。其中70%以上是来自包括北京、上海等在内的大中城市的生活富裕的市民,这些家庭有的是没有子女,而有的是家中有女儿希望收养个儿子,或有儿子希望收养个女儿。上海一位女博士和丈夫已经有一个两岁的儿子,今年春节后来信希望收养一个女儿,民政部门将5岁的申晓红(化名)的照片等资料传递给她,女博士很快回信,表示要择时到上蔡县来与女儿见面。日前,记者在上蔡县芦岗养老托幼中心见到申晓红时,从未进过城市的小姑娘对未来充满向往,她高兴地告诉记者:就想快点见到新妈妈,早点去上海。

  上蔡县县长王富兴认为,如果能给生活在养老托幼中心的艾滋孤儿找个家,使他们能像普通孩子一样得到家庭的温暖,更有利于其身心健康成长。为给艾滋孤儿找家,上蔡县民政部门积极在爱心家庭和艾滋孤儿间牵线搭桥,并本着对艾滋孤儿负责的态度,以多种方式对一些爱心家庭的情况进行考查。但是出乎意料的是,有些艾滋孤儿的亲属对此却态度冷淡甚至拒绝。河南安阳一个中医世家,无儿无女,条件优越,专程来到上蔡县要求收养一个孤儿,在芦岗乡养老托幼中心看中了活泼开朗的10岁小姑娘萌萌(化名),经过双方沟通,萌萌本人和她的爷爷奶奶都同意被收养,惟独萌萌的姥爷坚决反对,理由是再苦再穷也不能把孩子送人。还有些孤儿家属表示,把孩子送人从感情上难以接受,怕对不起他们死去的爹娘。民政局的杨树仁认为,要做好给孤儿找家的工作,还需引导孤儿的亲属,为孤儿的前途和健康成长,摒弃陈旧观念。

  上蔡县是全国51个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之一,是河南艾滋病疫情最重的县,全县目前共有艾滋孤儿700多名,经过体检,都是身体健康儿童。按照分散供养为主,集中供养为辅的原则,目前有500多名孤儿寄养在他们的亲戚家,分散供养有困难的近200名孤儿由政府办的养老托幼中心集中供养。政府出台的详细的救助措施,使每位孤儿得到了就学、就医和生活保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