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图文:戏梦人生(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10:56 新华网


图文:戏梦人生(4)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4月9日

  戏梦人生

  石山雄太,日本人,中国京剧院武丑演员,也是中国京剧界唯一的外籍专业演员。雄太小学时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了中国赴日演出团的猴戏:浓墨重彩的花脸,金碧辉煌的戏装,轻灵流畅的筋斗,惟妙惟肖的肢体语言,舞得眼花缭乱的金箍棒……霎时间俘虏了小雄太的心,也在他心中埋下了猴王情节。从此他开始自学中文,高中时更坚定了来中国拜师从艺的决心,选择攻读汉语专业,为日后在中国的生活和学习打下了坚实的语言基础。

  1993年,十七岁的雄太只身来到北京,考进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学习,并于1997年升入中戏本科深造。毕业后雄太通过考试,经文化部批准后受聘到中国京剧院一团。

  武丑又称"开口跳",这是因为要擅长念白和跳跃之故,主要演侠盗义贼、绿林英雄等人物。一个专业武丑演员的演艺生涯只有十年左右,因为大量翻腾颠扑的动作对身体要求非常高。

  日常排练演出之余,雄太乐于去茶楼客串"走穴",借台练艺。武丑行当是眼下中国京剧最缺的人才:武丑演员们多演配角,戏分不多,其本身的表演方式和角色定位已经牢牢限制了演员在事业上的发展和扬名立腕的机会--然而,雄太依旧津津有味地沿着这条路上下求索。

  雄太正在为将开场的“闹天宫”画脸,猴王是他最喜爱和擅长的角色之一。雄太乐于去茶楼“走穴”,借台练艺;报酬不多,可是能演上自己喜欢的戏。

  新华社记者李哓果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