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咱们“网格警”就是这个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12:28 沈阳晚报
  核心提示

  4月8日上午8时48分,随着市长陈政高的一声“出发”,市府广场上2000名巡逻民警、100余辆摩托车、80余辆巡逻警车、50余辆巡逻自行车走向街头、走近百姓。从当天开始,3300名民警每天将巡逻在沈城的186个巡区。

  4月8日,沈阳市“网格化”巡逻防控体系出警仪式在市政府广场隆重举行。“网格化”巡逻警上街第一天,就在处置多起突发事件中打了多场漂亮的闪电战,“网格警”初战告捷!“网格化”巡防体系的实施是沈阳公安史的一次突破,是沈阳城市管理的一次重大变革。那么,它给沈城百姓能带来什么实惠呢?4月8日下午,本报记者来到和平公安分局指挥中心,现场采访了“网格化”带给百姓的实惠。

  战果

  街面案件下降20%

  网格布警,在全市构筑起一道治安防控的铜墙铁壁,街面发案率大幅度下降。据指挥中心统计,4月8日当天,市内5区的各种街面案件下降20%,“网格化”巡控体系初现成果。

  记者点评:“网格化”巡逻机制的实施,对犯罪分子形成的威慑力,给群众提供了最大可能的安全感和良好的服务,警民的心贴得更近了。面对这道坚实的治安防线,不法之徒望而却步,不敢轻易越“线”,社区变得更安宁了。

  现场

  制住持刀男

  下午3时15分,十四纬路派出所“网格警”巡逻到鲁园附近一条小胡同,发现聚堆人群,走进一看,两名男子酒后打架,其中一人还拿把水果刀,谁也不敢拉架。民警立即上前,将持刀男子控制住,带回派出所交给治安民警处理。

  记者点评:“船小调头快”,“网格”面积小,一旦发生警情,巡逻民警抬脚就到。几天前,该胡同发生的一起血案,与这次极为相似,一围观群众说,“网格警”真快,从吵架到制止还不到3分钟,如果晚几分钟,兴许会再酿悲剧,等群众报警就更晚了。

  焦点

  “网格化”巡逻

  破获第一案

  居民小区内拿下盗车贼

  4月8日晚6时15分,沈河警方传来好消息,中街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时,抓获两名盗窃自行车的盗贼。据悉,这是沈阳警方实行“网格化”巡控体制以来破获的第一起案件。

  当晚6时15分,中街派出所“网格民警”马习杰、刘志云巡逻到朝阳小区时,听到群众喊声,跑过去一看,两名少年正在撬一辆自行车。受到喊声惊吓,再看到着装整齐的民警,两少年分路逃跑,民警随后就追。10分钟后,两名民警将两少年摁住。经过审查,两名少年分别叫刘东(化名,15岁,吉林人)、王石(化名,15岁,黑龙江人)。

  事后,两名民警得知,他们创造了沈阳公安史上的一项第一:实行“网格化”巡控体制以来破获的第一案。

  解读

  关键词网格化

  以派出所为平台,以社区为依托,以街路为线,建立巡逻网格,将警力最大限度摆在街面、摆在社区,增加见警率,加大社会面的防控力度,有效遏制各类案件的发生,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关键词巡区

  全市中心城区设立按照平均1平方公里划1个巡逻区原则,在一个派出所设1个巡区的基础上,根据派出所辖区地理环境、人口密度、重点要害部位和治安负责程度等因素增设必要的巡区。目前,市内中心城区划分186个巡区。

  关键词必到点

  在每个巡区,派出所都要设立几个巡逻民警必须经过的地点,即“必到点”,这些点大多设立在治安复杂的敏感部位,如夜市、超市、银行门口的自动取款机旁、门庭若市的公共娱乐场所附近等。关键词12项职能

  警方规定,“网格民警”有下列职能:维护巡区内治安秩序;预防和制止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预防和制止犯罪行为;参与突发事件的现场警戒、疏导群众、维护秩序;参加处理非法集会、游行、示威等活动;参加处置灾害事故、维护秩序、抢救人员和财物;维护交通秩序;制止妨碍国家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行为;110接警处和接受群众报警、求助;劝解、制止在公共场所发生的民间纠纷;制止精神病人、醉酒人的肇事行为;为行人指路、救助突然受伤、患病、遇险等处于无援状况的人,帮助遇到困难的残疾人、老人和儿童;提示沿街有关单位、居民消除隐患。

  关键词6项权力

  盘查有违法犯罪嫌疑的人员,检查涉嫌车辆、物品;查验居民身份证;对现行犯罪、重大犯罪嫌疑人或者在逃的案犯,可以依法先行拘留或者采取其它强制措施;纠正违反道路交通的行为,对违反治安管理的人,可以依照规定执行处罚;在追捕、救护、抢救等紧急情况下,经出示证件,可以优先使用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以及公民的交通、通讯工具,用后及时归还,并支付适当费用,造成损失应当赔偿。关键词装备

  按照规定,巡逻民警巡逻时,按照规定统一着装,统一装备。按照规定携带手枪、警棍、手铐、电台、警绳、工作包及相关法律文书。这些设备加起来重达4公斤。

  人物

  “网格”女警

  原是“局里人”

  丁静:“我原是市治安支队的女警,今年3月,市公安局实行“网格化”巡防改革计划,需要大批民警下沉到派出所,我第一个报名,经过半个月的培训,我成为八经派出所的‘网格化’巡逻民警。外事服务学校是我每天巡逻的‘必到点’,八经巡区共有10处这样的巡逻‘必到点’。”

  据悉,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共“沉下”2000名民警,他们构成3300名“网格化”巡逻警的主力。

  我带警犬去堵卡

  赵宝春(警犬训练基地训犬员):“我的爱犬叫BOSS,在我们警犬训练基地,它可是赫赫有名战功累累。几天前,我们得到通知,部分警犬参加‘网格化’巡逻,领导特意挑了一些‘能力强’的警犬,BOSS是其中的‘一员’,这些警犬主要负责出城口的堵卡巡逻。从今天开始,它也要参加巡逻了,BOSS好像知道自己重任在肩,特别兴奋,这不,如果不是我一直在安抚它, B OSS早就毛了。”

  声音

  再也不怕天黑了

  赵国善大娘(铁西区居民):“我今年70岁了,以前晚上天黑出门很害怕,现在听说民警要上街巡逻的消息,特别高兴,今天起个大早赶到广场看巡逻启动仪式,这下老百姓可有安全感了,再也不怕黑天了。”

  这件事大得民心

  冯有为(人大代表):“这件事又使我们回到50年代密切的警民关系中,这件事是大得民心的,要坚持下去,50年代发案率低的原因是因为警察和百姓关系特别好,连家里有几大件都知道。现在有的警察见了面都不认识,这样不行。这项举措落实下去民警和百姓就能形成一个健康整体,犯罪能够从基础得到遏制后,就不必要那么多警力去破案了。”

  ①蓄势待发②女警巡街

  ③指挥④盘查

  摄影王大局

  作者:本报记者崔平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