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铁路第五次提速 运输市场重分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11:06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王冠群

  4月18日全国铁路第五次大提速,哈尔滨到北京只用10个小时30分钟的时间。铁路提速将对民航及公路运输带来影响。

  据了解,铁路数次大提速很大原因上是市场竞争的结果。1993年以前,我国百姓出门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80%靠火车。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客运市场逐步形成铁路、公路、民航竞争局面,铁路在竞争中市场份额逐步下降。有数据表明,中国铁路最糟糕的一年亏损上亿元,1994年,铁路客运量降至最低点。

  为了抢回客源,全国铁路进行了4次大面积提速,但是这几年,市场再次发生变化。民航为适应市场做了许多工作,很有成效。新的高速、高等级公路也越来越多,而且大多平行于铁路干线。铁路的压力越来越大,于是有了铁路第五次大提速。

  铁路:铁路第五次大提速后,在中长距离运输中,尽管民航班机的速度为铁路客车的几倍,但乘铁路客车,地面所花时间平均只是民航的1/3,所花费用只有班机的几分之一。短途运输中,铁路客车敢与高速公路客车叫板,优势更加突出。铁路客车由于在价格、速度、安全、舒适上具有明显优势,目前已成为工薪阶层主体的首选交通工具。

  公路:铁路第五次大提速后,哈尔滨至齐齐哈尔间的城际列车将达到间隔1小时左右均衡开行,这无疑会给哈尔滨至齐齐哈尔的公路客运带来致命打击,但是公路客运在一些短途还有一些优势。记者从省运输管理局客运科了解到,公路客运在铁路第五次提速以后,在线路分布也会做出相应调整。

  民航:铁路第五次大提速后,对于民航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业内人士指出,民航有着一些比较固定的商务客源,而且在长途线路的竞争上,民航的速度、服务都占有很大的优势。铁路第五次提速后,主要是在旅游旺季民航票价居高不下时,会争抢走民航的一部分客流。(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