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外来工吃饭成为一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01:51 石狮日报

  “连饭都吃不好,还能在流水线上苦苦挣钱吗?”连日来,许多外来务工人员就吃饭问题向本报反映,他们称,有些工厂的食堂由他人承包,表面上在饭菜价格方面给工人优惠,但不是菜品种少就是菜的口味不符合工人;工厂楼下或附近的打工饭店、餐馆普遍存在卫生状况差或饭不好吃等现象,因收入不高,好一点的饭店打工人员上不起。

  石狮有着20多万的外来务工人员,这些人的吃饭问题如何解决呢,他们的用餐情况等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相关话题,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连日来,记者走访了遍布街头巷尾的部分打工餐馆、饭店,对外来人员的饮食问题作了调查。

  记者在调查时发现,目前,我市现有外来工的就餐情况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工人在工厂自办食堂中就餐,食堂或是老板请人来办或是被人承包。这类食堂存在菜的种类少、质量差等问题,四川来的小刘及他的伙伴们告诉记者,为了安全起见,他们只得在工厂食堂吃,菜种几乎天天一个样,很少有变化的。二是工厂没有自办食堂,只好到工厂附近选择打工饭店、餐馆就餐。这种打工饭店规模和饭菜质量参差不齐,卫生状况总体不容乐观,而目前我市90%的工人都靠这一方式就餐。三是一些在工厂外租住或有夫妻房的工人,则在自己租住的房子或夫妻房里煮饭。这种吃饭方式最卫生,但是时间不允许等原因让工人们可望而不可及。

  打工饭店的卫生条件是打工者最头痛的问题之一,虽然卫生监督部门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对各打工餐馆卫生状况进行监督管理,但打工者们的饮食安全往往十分难以保证。

  那么,工人为什么会出现吃饭难的现象呢?纵观各方面的原因,主要是打工者的收入及上班时间决定了工人们吃的好坏。振狮开发区一位江西饭店老板告诉记者,打工饭店竞争十分激烈,许多人都瞄准了打工者市场,所以利润越来越低。去年冬季,炒一盘青菜要1元5角钱,现在打工者1元钱一盘的青菜还认为很贵,而现在菜价却居高不下。饭菜利润的提高只能从菜种菜量和油等多方面来节省,这就使得打工饭店老板们在购菜方面、油的好坏和用油量等方面来调节。此外,工人们只追求温饱,根本不求质量和营养。调查中发现,许多打工餐馆用的油都是低价的,菜也是摊主卖剩的旧菜或质量较差的菜。采访中得知,许多打工者因打工饭店的饭菜质量等问题往往吃不饱,但这些打工者们的低收入让他们根本无法到较上档次或者认为可以吃得饱有营养的地方就餐。(记者兰良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