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宠物户籍管理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01:51 石狮日报

  前不久,一位工人被邻居家的狗咬伤,在宝盖仑后某服装打工的蔡小姐赶忙将其送到医院打狂犬病疫苗,花了150元钱,可狗的主人却不愿意支付医药费。他的理由很简单,“狗咬了人与我们无关”。据了解,这样的事在我市已发生多起。有关人士呼吁,应尽快建立宠物户籍管理制度。

  市民屡屡被宠物所伤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仑后的蔡小姐说,她本人就被狗咬过。那次出去玩被狗咬伤后,立即到诊所打了一针狂犬病疫苗,由于找不到狗的主人,自己花了150元,还担心留下后遗症。在机关工作的杨先生反映,他家住在宝盖镇,宿舍附近有一大片菜地,菜农为了防盗养了一条狗。去年,杨先生的妻子在菜地附近的路上被狗咬伤了,由于当时疼痛难忍,杨先生赶忙将其背到附近诊所打了疫苗,回来后菜农却不认账。第二次是别人养的一只猫来到杨先生家中,不小心抓伤了他的妻子,由于这次是在自己家中,他们也没有找谁赔偿,自己到诊所打了疫苗就算了。市动物检疫站的吴站长说,前几天一位市民到站里来反映,她被狗咬伤已经8天了,由于没有及时治疗,现在腿部已经肿得很厉害,却不知找谁索赔。

  咬了白咬原因何在

  细心的市民经常可以看到,在市区鸳鸯池公园门口、九二路万岁脚附近,打扮时髦的女士手牵小狗悠闲地在大街上走着,这些小狗有主人带着,伤人机会不多。同样在这些路段,一些没有主人带的小狗也经常在大街上溜达,这不免使人产生疑问———它们的主人是谁?如果这些宠物咬伤人谁来负责?一位在九二路万岁脚附近购物的女士说,这些宠物都是有主人养的,但如果一旦他们咬伤了人,要么宠物跑掉了,要么找到主人他也不承认,因为宠物脸上又没写着主人的名字。市民蔡女士说,“一些饲养宠物的人还认为,我养宠物关你什么事,如果你不去惹它,它怎会来咬你。”这使屡屡受害的人投诉无门。

  宠物户籍可解扯皮难题

  市动物检疫站的吴站长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现有猫狗等宠物大约有1700多只,其中,城区只有农村的一半左右,约600多只,这个数字虽然不高,但对于城区面积不大的石狮来说,管理问题显得格外突出。吴站长说,几年前我市就一直在探讨城市宠物管理办法,但一直没有大的突破。要真正做到宠物伤人后有人负责,最重要的是要有一整套宠物管理制度,实行挂牌饲养、户籍管理,为每个宠物建立档案。

  他介绍,厦门从前年就实行了宠物饲养报告登记制度,市民要养一只狗,得向当地公安局治安科登记户口,经同意后还得缴纳4000元押金,每只宠物在公安部门都有一本档案,一旦宠物伤人后可以立即找户主交涉。同时,户主每年要将宠物送到兽医站免疫两次,治安管理部门每年还要对宠物饲养情况进行年审,及时纠正违规饲养现象。吴站长说,对于石狮来讲这种办法完全可以借鉴。(记者冯升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