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司称太胖影响工作效率 员工体重超标要扣奖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02:3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晨报讯 北京消息“我们现在连肉都不敢轻易吃了。”日前,在北京大中电器上班的小勤(化名)向记者抱怨,自公司下达“减肥令”后,她和几个“胖姐妹”都开始控制食量。

  小勤告诉记者,8日,她收到大中颁布的“减肥令”:5月1日起,身体过胖者将要受到处罚,第一个月是“带薪调整”,第二个月扣发一半的奖金,第三个月扣发全部奖金,第四个月仍不达标将被劝离工作岗位。“过胖者”的标准是按照一个公式计算的:身高(厘米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减去100,所得到的公斤数就是正常的体重。如果员工超出标准体重的25%,就属于“过胖者”。小勤和几位姐妹都明显超重,最近两天,她们话题都落在减肥上,非常苦恼。

  小勤说,奖金占据了月薪2/3,如果因为太胖被扣除奖金就意味着收入大大减少。“我们甚至准备以后骑自行车上班,以减体重。”据了解,目前,大中电器公司在北京有近万名员工。

  大中电器董事长助理王延星解释,在现代工作中,体重已经成为了影响工作效率的一个因素。为了让员工更好地服务顾客,同时也从关心员工自身健康角度考虑,才制定了“减肥令”,执行对象是超出标准25%的员工。

  “第四个月体重达不到要求的员工将被劝离工作岗位,停发工资,但以后体重达到要求了可以恢复岗位。”王延星强调,个别经过努力但天生肥胖者,公司也可考虑不劝离的特殊对待。

  对此规定,北京宝鼎律师事务所的潘峰说,员工体重对销售行业并无明显影响,将其与奖金挂钩甚至劝离肥胖员工,有人身歧视的意味。该规定和劳动法等有关法规是相违背的,公司员工可以到劳动部门投诉。

  (廖洪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