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京华时报》记者采访火灾被治安联防员围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20:13 京华时报


图为摄影记者蒲东峰(中)正被两名联防队员拳打脚踢。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晚8时整,接到同事采访受阻的消息后,第二批记者赶到现场准备采访,图为本报记者王俭(持相机者)向同事讲述刚才被粗暴阻拦的情况。





现场的吕家营村村民向记者描述了起火经过和记者王俭相机被砸全过程。


  昨晚6时许,朝阳区十八里店吕家营村五金厂发生火灾。本报多名记者前往现场采访时,遭20多名治安联防队员围殴。本报3名记者被打伤,3台相机被砸坏。

  围殴中,一名施暴者狂叫:“叫你拍照!老子打的就是你们记者。”而另一名用扩音器指挥:“把他们往死里打。”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警方已就此事介入调查。

  正常采访遭无理阻拦

  昨晚6时40分左右,本报摄影记者王俭和文字记者朱丹、李艾先期赶到吕家营村,在据火灾现场20米远的一个路口准备进入时,被一名身材魁梧、身穿蓝色西服的人拦住。此人身高1.73米左右,28岁上下,见王俭背着摄影包,就高声喊道:“干什么的?”王俭见状,将摄影包放在地上后说明自己的身份,此人接着问道:“记者证呢?”“我们接到热线之后,非常紧张,没带记者证,这是我的名片。”说罢,王俭双手将名片递给此人。此人看了一眼名片之后,将名片随手撕掉,然后高声说道:“不许采访,不许拍照。”

  这时,王俭已经意识到对方的态度非常不友善,于是蹲在地上打开照相机电源,安装闪光灯,蓝西服见状,一步冲到记者面前,两只手握住镜头,阻止记者采访。王俭无奈,只好退到现场后面的胡同。

  同行的女记者朱丹见摄影记者受到阻拦,便试图溜进火灾现场。蓝西服再次要求朱丹出示采访证,在朱丹出示证件之后,此人又以要请示上级领导为由,将记者推搡到距现场20米左右的一个胡同口。

  之后,除本报记者李艾乘乱混入火灾现场之外,摄影记者王俭和文字记者朱丹被迫离开。那名男子一直跟随两名记者近100米的距离,并不断喊道:“把相机关掉,收起来。”王俭说:“你不让我拍火灾,我可以不拍,但是你没有权利命令我关掉相机。”

  说话间,从围观火灾的近百人中突然冲出来两个人,伸手就抢王俭的相机,其中一人穿着棕色外套,1.65米左右,一只耳朵有残缺,另一人身穿横条上衣。王俭见状,紧紧地抓住相机机身,把相机护在怀里。蓝西服趁势往前一挤,用力将王俭的相机闪光灯掰了下来,高举起手,猛力将闪光灯摔到地上,大声骂道:“你丫活腻歪了。”闪光灯底座当时被摔碎,电池也弹了出来。

  此时,王俭保持着高度的冷静,一边让一旁的女记者朱丹给报社打电话,一边拨打了110。施暴者马上躲入人群中。就在记者在人群中搜寻这几名男子时,突然,耳朵有残缺的男子又从人群中冲出来,一把抓住了王俭的衣领,大声喊道:“报警!你想找死啊。”他正要下手殴打时,被围观的两个村民抱住。

  本报记者连续被围殴

  本报多名记者稍后也赶到了火灾现场,摄影记者胡雪柏正要进入火灾现场拍摄,一名手持扩音器、身穿黄色夹克衫的中年男子上来拦住了他。胡雪柏正与其交涉时,另一名手拿对讲机、身穿绿衣的瘦男子突然冲过来,用脚猛踢胡雪柏的下腹,并伸手抢夺相机。

  本报另一名摄影记者欧阳晓菲见状立即赶过去阻止,绿衣男子又抓住了欧阳晓菲,对准其下腹猛踢,并大声喊道:“叫你拍,踢死你!老子今天打的就是你们记者!”此时,从旁边又跑过来两名身穿治安制服的男子,拉住欧阳晓菲的手并反扭过来。绿衣男子上前揪住欧阳晓菲的头发往地上按,嘴里喊道:“给老子跪下,叫你拍老子的厂,老子今天打的就是你们记者!”

  这时,20多名男子(这些人大都戴有“治安”标志臂章,据围观的村民说,他们是村里的联防队员)围了过来,本报摄影记者蒲东峰也遭对方殴打。围殴中,这些人抢去了蒲东峰的相机,并用相机狠砸蒲的头部,致其头部多处受伤,相机镜头被砸坏,随机记忆卡也在砸打中丢失。

  就在这些人围殴本报3名摄影记者时,另一名记者刘军提着相机过去拍摄,但很快就被7名男子围住,并被打倒在地。一名男子掰开了刘军的手指将相机夺走,并狠狠地摔在地上。此时,有一名男子用扩音器大声说:“把他们往死里打!”几名男子对着倒在地上的刘军,用脚猛踢他的腿部、胸部、腹部和后背。

  此间,十八里店派出所民警就在现场,围殴持续3分多钟后,民警上前制止。此时,打人者大都躲入围观的人群中,民警只好将被殴记者和一名参与打人的联防队员带回派出所询问。

  三名记者受伤较重

  围殴中,本报3名记者被打伤,三台相机被砸坏。根据医院的初步诊断结果,这3名受伤记者的伤情分别为:

  蒲东峰:左耳后部伤口长3厘米,缝了3针;颈部双肩部双侧下肢身体多处软组织挫伤、划伤。此外,蒲东峰还出现了头疼恶心、神志恍惚等症状。

  刘军:胸腹部多处软组织受伤,皮下多处淤血,额部起一大包。

  欧阳晓菲:背部肩胛骨软组织挫伤,需住院进一步观察。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五金厂厂房屋顶被烧塌

  在5名记者被打其中3名受伤的情况下,本报18名记者坚持完成了对十八里店乡吕家营村五金厂火灾的采访。作为受伤同事的战友,他们义愤填膺;作为新闻记者,他们问心无愧。该村拆房建马路时,倒塌的墙壁带断高压线引起火灾。大火烧毁3间厂房,3名五金厂工作人员和两名拆房工人严重烧伤。截至记者发稿时,5名伤者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拆房砸断高压线

  昨晚6点20分左右,读者刘先生给本报打来热线称,朝阳十八里店乡吕家营村的一家五金厂房起火,火苗从房顶冒出来有四五米高。

  6点45分左右,记者赶到时,警察和当地联防队员已封锁了火场,但仍有上百人围观。

  据了解,吕家营村原准备修建一条马路,五金厂东边的一间民房正好位于规划修建的马路位置上,所以村里就组织了一些外地民工拆房。

  据在火场正对面居住的孙先生介绍,“当时房子正在拆,忽然就停电了”。孙先生跑出去一看,刚被推倒的墙壁砸断一根离五金厂厂房顶不到3米高的10千伏高压线。“高压线搭在五金厂的房顶上,房顶顿时蹿出5米多高的火苗。”

  三间厂房被烧毁

  大约6点15分左右,大红门消防中队接到报警,随后赶往现场。据现场指挥员介绍,当时胡同口停着一辆卸了轮子的大型货车,堵住了消防车的去路。“几经周折,消防车才靠近火场。”

  火场外,两辆11吨容量的消防车和一辆11吨的泡沫灭火车在火场南面和西面就位。10余名消防员在坍塌的厂房内紧张灭火。

  现场指挥员向记者介绍,消防中队赶到时,火烧得正旺,明火从房顶蹿出来,两间厂房已经烧塌。进入火场后,西边的厂房内有小范围的剧烈爆炸。据推测,爆炸是液化气罐被烧坏导致液化气泄漏所致。消防员从坍塌的厂房内抢出5个长约1米的氧气瓶、3个乙炔瓶和3个液化气罐。“当时,液化气罐外表已经被烧黑,有气体从里面泄漏出来。情况非常紧急,再晚就可能引起大面积爆炸。”

  在救火过程中,有居民靠近被抢出来的液化气罐,消防队员立即开亮消防车的大灯警告居民远离现场。现场指挥员介绍,当时他们抢出液化气罐后发现泄漏,立即采取了紧急措施,用肥皂和胶条封住了泄漏口,但是由于罐内有一定的压力,气体仍然存在轻微泄漏。目前,液化气罐已经被送回液化气灌装厂处理。

  记者从被拆房子的废墟进入火场,此时火场内仍有火苗向外蹿,刺鼻的液化气味儿夹杂着浓烟,呛得人眼泪直流。与被拆房屋相邻的五金厂3间厂房已经完全被烧毁,厂房房顶上的钢架和木板坍塌下来,黑色废墟有一人多高。

  晚上7点左右,厂房院内的一个中年男子跑出告诉消防指挥员:“西边屋里一根梁木上又冒火星了。”指挥员立刻赶过去,此时消防车内的水已经用尽,起火厂房及附近地区根本没有水源。消防指挥员立即通知垡头消防队出动两辆11吨的消防车和1辆11吨的泡沫灭火车增援。增援车赶到后,消防队员才完全控制火势。

  五伤员未脱离危险

  此次火灾中,吕家营村五金厂厂长高秀友与妻子崔莲蓉、五金厂经理胡绍明以及两名拆房工人受重伤,他们都被送到右安门医院烧伤科急救。

  据现场目击者孙女士介绍,最后被救出的两人已经被烧得变形,“整个人看起来很硬,脸部、胸部和手脚都被烧得冒了油”。

  昨晚9点左右,记者来到右安门医院五楼烧伤科。二十几名情绪激动的家属堵在医院办公室门口,几名家属在办公室内痛哭着向医生求救。

  在医院特护6病房,记者看到一位刚被推出抢救室的伤者,伤者全身被纱布包裹,两只手则被包成球状。

  据主治医生介绍,“5人的烧伤都很严重,目前尚未脱离危险”。

  十八里店乡党委书记表示歉意

  本报讯 本报记者在正当采访时遭到群殴,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也引起了朝阳区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昨晚,十八里店乡党委书记杨霆对本报记者在十八里店乡被打表示歉意,朝阳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伟萍到东直门医院看望了本报3名受伤的记者。

  昨晚10点左右,本报、朝阳区委宣传部和十八里店乡在十八里店派出所会议室举行了临时协调会,朝阳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伟萍、朝阳区广播电视新闻中心副主任洪剑斌、十八里店乡党委书记杨霆、吕家营村村支书宋金志及该村村主任参加了协调会。十八里店乡派出所所长赵军主持了协调会。

  在本报介绍完现场情况后,杨伟萍副部长首先对记者被打事件表示关注,希望警方能够迅速调查并处理此事。十八里店乡党委书记杨霆对本报记者被打表示歉意,他说,在发生火灾之后,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但是后来没有亲眼看见记者被打。杨霆说:“乡里将积极配合调查处理此事,及时还记者一个公道。”

  昨晚11时30分左右,杨伟萍等人赶到东直门医院看望受伤记者。一进门,杨伟萍就高声说:“你们受委屈了,先安心养伤。”杨伟萍表示,记者的正当采访权利应当依法保护,对出现记者被打的事情她很难过,她代表区委宣传部对此事表示高度关注,希望警方能依法及时调查处理此事,维护记者的合法权益,还记者一个公道。

  十八里店乡派出所所长赵军昨晚接受采访时称,他现在无法告诉记者打人者的确定身份,也不知道本报3名受伤记者的具体伤情。记者被打时出警的派出所副所长郭振斌当时正在赵军身边,没有对记者的询问作出回应。“如果伤势较重构成刑事案件,派出所将及时向朝阳公安分局提出以刑事案件立案调查;如果伤势不重构成治安案件,派出所就以治安案件处理。”他表示,警方将到医院察看受伤记者的伤势,依法及时处理此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