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穷夫妻10年缩食助寒门学子 女儿4年资助俩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02:50 时代商报

  沈阳一对老人的爱心义举不但影响了下两代,还能感动世人———

  穷夫妻10年缩食助寒门学子

  “朝阳又来信了!”昨日,沈阳市惠工街道山东堡社区的王奶奶高兴地拿出“孙子孙女”新寄来的信让记者看。“爷爷奶奶,你们的身体好吗?我家里现在好过了,爹养羊后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家里比以前宽裕多了……”从信的字里行间,记者很难想像王奶奶和孩子们之间竟没有任何血缘关系———10年了,年过古稀的王奶奶老两口已把朝阳那两个贫困学生当成了自己的亲孙子亲孙女。

  资助之初:老两口月收入才190元

  1994年的一天,60多岁的王奶奶从报纸上看到了沈阳团市委发布的希望工程启事,贫困学生们的遭遇让王奶奶不禁感叹:“跟咱的孙子孙女相比,这些孩子真是太苦了……”那个晚上,老人家一闭眼看见的就是渴望读书的那双“大眼睛”。于是第二天她就和老伴到希望工程办公室交了800元钱,开始资助那时刚上小学的“孙子”鞠建军和“孙女”杨晓青。小鞠和小杨都是朝阳农村的苦孩子。鞠建军打小就没了妈妈,靠种地为生的爸爸一个人要拉扯三个孩子。而杨晓青的妈妈因生病做过多次手术,到现在也吃不得一点带油水的东西。

  其实当时王奶奶家里并不富裕,他和老伴都是下岗工人,一个月领取生活费加一块也就190元,给每个孩子交每年200元的学费,对他们来说,要几个月不见荤腥才能攒得下来。10年下来,老两口已为“孙子孙女”花费过万元。而到现在,已74岁的王奶奶和他76岁的老伴每月领取生活费也才有600元。

  寄物朝阳:10年骑车行上百公里路

  谈起两位老人的节省,那真是让外人难以想象。自从认识了两个苦命孩子,王奶奶就更不舍得浪费一点东西了。王奶奶曾听一个曾在朝阳乡下呆过几年的亲戚说过,那里有的小男孩连裤子都没钱买。王奶奶就想,城里看起来不起眼的旧衣服对两个孩子的家一定能派上用场。于是她就从自己家划拉到女儿家,从女儿家又划拉到朋友家……10年间,王奶奶把所有亲戚朋友家的旧衣服划拉不知多少遍了。而每次王奶奶打包裹邮这些衣服时,都得辛苦老伴。王奶奶的老伴每次都是骑着车子要骑上好远,10多公斤的大包裹也常常把老人累得一身汗。时间一长,邮局的人都认识这年过古稀的老头了。每次他一到邮局,工作人员都会迎上来:“大伯,您又来给亲戚邮东西呀?”“嗯,我孙子在朝阳……”王爷爷也总是很高兴地回答。

  10年的邮寄路,王爷爷少说也骑车走了差不多上百公里了,这其中的甘苦老两口很少向外人诉说。当然,两个被资助的孩子也时刻都记着老两口的恩情,他们经常写信给老两口,虽然有些语句还表达不完整,但也让老两口感动得不得了。一次,鞠建军的家人来沈阳看老两口时,还给他们带来了10斤自家种的棉花,王奶奶一直留到现在也没舍得用。

  爱心接力:女儿4年资助俩大学生

  老两口资助的“孙子孙女”现在已经长大了,不再用老人的钱了。但老人的爱心并没有就此搁浅。他们的爱心又被女儿传递了下去。在他们的影响下,他们的三女儿资助起了就读于医科大学的两名大学特困生。除了平时过年过节请他们到家里吃饭,每年她都会准时将1200元学费送到特困大学生手中。这一资助就是4年。如今两个大学生已经顺利毕业了,并都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而在外公外婆和妈妈的影响下,三女儿家里已上小学的孩子也变得懂事了,平时,孩子把攒的零花钱经常捐给希望工程,还常说:“等我长大了,要挣钱捐给好多弟弟妹妹!” 本报记者马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