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个好孩子的“修魔”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10:37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日报消息(记者孙智超)15岁那年,厌学的小冲退学了。父母托人给他找了个鞋店营业员的工作 ,月薪400元。他很勤恳,有时累得汗水直淌,也不叫苦叫累。知道家里生活困难,小冲一分钱都不乱花,全交给妈妈。小 冲一直是个好孩子。这是他妈妈、打工时的老板和看守所的管教一致的看法。但谁也想不到,就在同一年,小冲在网吧被坏朋 友引上了邪路。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初识网吧

  小冲最常去的是鹏利广场附近的一个网吧。

  在那里,小冲接触到了网络游戏。

  玩过网游的人都知道,那种玩法是足以令正派人心寒的:背叛并不可耻,暴力可以随时实施,无辜就是罪过,诚实就 不能生存。新手被高手抢劫,高手时刻提防新手的觊觎,没有任何人可以信任,笑脸回头就变成狰狞的鬼脸。你要是想胜利, 自己必须先修炼成“魔”!这与父母的教育是多么不同啊。这些东西又是多么刺激精彩啊!挥剑,砍碎对手的头颅!抢劫他的 东西!不知不觉,恶的种子在小冲心里生根。

  小冲不是惟一着魔的人。网吧里,这样的孩子太多太多了。在那里,小冲不幸结识了一批坏朋友。

  我参与了抢劫?

  小冲记得很清楚。那天,网吧里一个女孩子懒洋洋沿着一溜电脑走过来,对正在上网的小冲等人说:“走,又有个傻 子上当了。”

  春天的阳光又暖又明亮。小冲他们眯着眼睛,看女孩跟通过网络聊天钓来的网友见面、对话、话不投机,开始厮打。 其他伙伴一拥而上,不但打了网友,还抢了人家不少钱,然后一哄而散。这种从网上学来的“生财之道”,在网络少年中间, 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人在江湖走,不是暗算别人,就是被别人暗算。没什么大不了的!”看见小冲害怕,坏朋友之一阴笑着 对他说,“今后你要是不听话,我就到派出所举报你参与抢劫!你要是敢跟你父母说,我就打死你!”

  小冲一下子懵了。他本想跟父母说说,但是,“那时我每天晚上都做噩梦,梦见他领一群人来砍我,或者梦见警察来 抓我,我爸爸妈妈在后面追着哭。我真不敢说啊!”几次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最后都烂在了肚子里。小冲只好乖乖听话。成 为人家的枪还是在鹏利广场。可以抢劫的“目标”一次又一次出现,小冲一次又一次地退缩,他不敢,他才15岁啊!他连说 谎都很少啊!“心里好像悬了一大块冰一样害怕。在游戏里偷啊抢的习惯了,可真到现实中,我一直在抖!”

  磨蹭了许久,再也没退路了,绝望的小冲看准一个貌似富婆的女人,以冲刺的速度擦过,抢了她的皮包。女人尖叫起 来,但小冲已经跑进一个小胡同,把包转移给同伙。这样的事,一共有两次,后来小冲和他的同伙都被抓起来了。

  妈妈,我想您

  小冲成为妈妈心头最大的一块溃疡。妈妈直到现在也不明白,那么个腼腆孩子怎么就能犯罪呢?

  “年前他爸让车剐了,现在在家静养呢。我也失业了。家里生活非常困难。这都不敢告诉孩子。我去看守所看孩子, 孩子让我给他存点钱,可我哪有钱啊。我就跟他说:妈不是不心疼你,妈实在是没钱,你就挺着吧。可我回到家,一宿一宿睡 不着啊,心里那个难受啊!”在沈河区看守所里,小冲掩饰不住对妈妈的思念,稚气地对记者说:“麻烦您告诉妈妈,说我想 她了,让她来看我。”

  而小冲他们经常出没的网吧一切如常,仍然张开黑洞洞的大嘴,仍然有其他孩子,在网吧的齿缝中穿行。孩子们不知 道,不良环境已经在他们心上嗑出一串齿痕。

  记者手记:应该说,小冲走上犯罪道路,有很大的偶然性。如果他没有结识坏朋友,如果没有在网吧进行犯罪心理铺 垫,如果能与父母沟通,向他们讨主意……可是一切都晚了。但愿小冲的经历能提醒其他孩子,不要走上这条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