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几十元骨灰盒卖到一两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11:2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记者日前在深入殡葬业调查时发现,受“互相攀比、大办丧事”传统殡葬思想的影响,省城各种殡葬消费高居不下,同时,有读者对不断攀升的殡葬用品消费价格存在异议。

  一个白事花上万元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清明节前夕,有一位姓朱的先生在合肥给他老父亲刚刚出完了丧事,寿衣费300元钱,骨灰盒费2700元钱,告别厅租金每小时260元,花圈300元……还有化妆(整容)费、停(运)尸费、火化费、骨灰存放费,项目繁多,共花费4000多块钱。这是在殡仪馆花的钱。然后他还给他父亲买了一块墓地,花费3000元,加上其他一些花费,算了一下竟然有一万多。

  一位长期为丧户办理丧事的经办人告诉记者,亡者从太平间开始,首先是120元的遗体接运费;然后死者在殡仪馆冷藏室存放一天就要花费48元;进行遗体告别租用告别厅,租金根据告别厅大小每小时从260元到600元不等,随后是花费200元(成人)的火化费,尸体如有破损,还需要整容、化妆,根据情况每个人120元至300元不等。此外还有死者必需的寿衣、花圈、骨灰盒等花费。不包括墓穴费用,死者下葬前的费用相加至少在2000元。

  利润达300%

  王先生年过8旬的父亲去世,他想选一块好的墓地让老父亲安息,可是当他和家人踏访我市周边几家墓园后,却发现一个墓穴价格最低的也在3000块钱左右,稍微像样一点的就要万元左右。王先生感到非常为难。

  记者在我市周边一家墓园出示的墓穴价格表上发现,即使是简单的壁葬,价格也在3000元左右;而要占地的碑葬,一平方米的价格少说也在万元,更甭说豪华艺术墓了,五六万元根本不在话下。

  记者联系到一位经营殡葬用品多年的个体户,此人向记者坦言:“殡葬用品的利润实在是太高了,基本上都在300%以上!”这位个体户告诉记者,三四十元的纸花圈,成本只有区区几元钱,上百元的寿衣成本绝不会超过五六十元;而各种制作精美的骨灰盒成本仅有几十元、最多也就是几百元的骨灰盒,摆在柜台里价格就飚升到一两千元。

  价格是否合理?

  合肥市殡仪馆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将各种消费细目进行公示,价格都由物价部门核定。物价部门则表示,殡葬业收费分公益性收费和经营性收费两种:公益性收费基本上包括运尸费和火化费两块;经营性收费包括租用告别厅,化妆整容,购买骨灰盒、墓地等。根据丧户的不同需要,经营性收费价格分为不同的层次,有高有低,目前基本上都已经放开。

  为何利润丰厚?

  据统计,2003年我市的火化率在90%左右,年火化尸体17000余具,按照一个人基本消费2000元计算,我市一年的殡葬消费也在几千万元左右。如此一块大蛋糕着实令人垂涎,殡葬业利润丰厚也就不足为奇了。

  一位专门从事殡葬用品生意的老板说,一是人们都知道赚死人的钱容易,但真正愿意干殡葬服务这一行的人却不多,所以少数的经营者便有了抬价的资本;二是殡葬行业基本上还处于垄断地位,尽管殡葬服务项目和消费品都有定价,但经营者的实际价格要比定价高得多;三是消费者封建迷信,许多做儿女的把殡葬上花钱的多少与孝心联系在一起;再有就是攀比成风,使得墓地价格不断上升。

  ·林奕鑫 陈治·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