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消防设备配备不齐,南京三大隧道安全有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13:54 龙虎网

  【龙虎网讯】在我们的城市,隧道的开通无疑使车辆通行更加顺畅。但是,其中的消防隐患却不为人所知。近日,记者在对城区四大隧道进行有关调查时,发现类似问题还不少。

  大部分消防设备配备不齐

  调查地点:鼓楼地下立交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记者自北向南进入隧道时,看见隧道两侧都设有一些消防设施。其右侧铝合金构造的拱形门外人无法打开,从缝隙里面可以初步判断是消防栓。在隧道左侧墙壁内,嵌有7个小型消防栓。记者发现其中大部分外表完好,但是,一些消防栓的水龙头已不见踪影,一旦隧道内发生火灾,将面临无法取水的尴尬局面。

  调查地点:龙蟠路隧道

  记者初步数了一下,隧道内共有七个消防箱。但是消防箱的实际情况却并不理想:或者是堆满了垃圾,或者是只留有自来水龙头,消防水带全部“失踪”。除去这些消防栓外,隧道内并未配备干粉灭火器等更多灭火设备。

  调查地点:富贵山隧道

  记者调查发现,隧道的两侧都配备有消防栓和消防箱。消防栓大部分保留完好,消防箱外也印有醒目的119火警标记。但是,隧道两侧的14个消防箱竟是铁将军把门。遇到紧急情况时,找谁来开锁?这无疑成为一个问题。

  调查地点:玄武湖隧道

  在记者调查的四条隧道中,这是消防设备配备比较齐全,日常管理也较规范的地方。在隧道口,有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据值班人员介绍,隧道内安有88个探头,通过电视监控可及时发现火警,预警方案都曾经演习过。“有关消防设备根据规章制度,都会定期检查或者更换”。

  灭火器竟都没有“生日”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还发现一些隧道内的灭火器状况堪忧:它们全都没有生产日期。

  在鼓楼地下立交,消防箱内“标配”四个灭火器的消防箱屈指可数。在大约三分之一的消防箱内,大都只有一至二个灭火器。在这些“幸存”的灭火器中,记者注意到,所配备的灭火器为南京消防器材厂生产,型号为MFZ-8型干粉灭火器。但是,在灭火器上都没有注明生产日期,

  记者在富贵山隧道调查发现,这里配备的是南京板桥消防器材厂生产的MF2-3型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灭火器钢瓶上同样未标注生产日期。

  记者咨询消防部门后获悉,干粉灭火器必须定期检测内部压力,超过规定时间必须报废。这些干粉灭火器在隧道内放了多久,有没有定期检测内部压力,遇到紧急情况能否发挥作用,因为没有生产日期,所有问题都成为悬念。

  调查后记

  调查的结果无疑会让很多人震惊——在印象中通行无阻的隧道里,配置不全的消防设备正在成为安全隐患。即使是配置齐全的消防设备,上面也是一层浮灰。也许,我们并不需要隧道全部配备24小时监控,但在隧道建成后,谁来维护消防安全应该引起有关部门注意。对于突发性灾害,唯一可以预防的,还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古训。

  作者:黄韬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