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账该怎么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18:0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12日电(记者厉正宏)当一项体育赛事的最高套票价最近以“仅售3000多元”的口气出现在报端时,让人觉得颇为滑稽。不说你那个比赛值不值得花这么多钱去看,单就目前我国民众的普遍收入而言,“仅售”二字就用得有些矫情。

  宣传方解释,用“仅售”二字是因为:同一赛事在澳洲某站的最高套票售价约合4000元人民币;在亚洲某站时约合人民币3800元;在欧洲某站时约合人民币3900元;“其他站的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比赛还要贵”。

  能这么简单地横向类比吗?到2003年年底,我国人均GDP刚刚迈过1000美元门槛,折合人民币每月也就700元左右,可支配收入就更低了。即使在体育赛事套票“仅售3000多元”的那个城市,一半家庭月收入也就3000元左右,全家人一月不吃不喝也不够买一套票;倘若换成澳元、欧元所在地的国家,一般人也许一周甚至一两天就能挣到。

  体育赛事组织者这么算账倒不打紧,大不了老百姓不看那个比赛。而现实生活中还有许多算账不科学以至乱错账的问题,直接影响老百姓的生活。比如眼下一些大中城市商品房价格猛涨,居民群众叫苦不迭,有人却公开给老百姓算账说,房价上涨对老百姓有好处,因为他们现在居住的房屋可大大增值,家庭的“不动产”一年就膨胀出好多万元。

  谁都知道,这种算账方法绝不是一般市民群众的算法,因为大多数市民家里仅有一套自住房,按市价算是涨几万元还是跌几万元,都不可能上市去买卖。恰恰相反,他们辛苦多年攒点钱,想改善一下居住条件,未成想攒钱的速度赶不上房价上涨速度,只能望着一幢幢新楼兴叹。

  温家宝总理最近也算过几笔账,大意是:不论我们取得多大的发展成绩,一旦除以13亿人民群众这个庞大的分母,就不该盲目乐观;事关人民利益再小的事情,乘上13亿人口这个庞大的被乘数后,就是天大的问题。

  算法不同,实质区别是立足点不同,思想感情不同。总理算账最大的特点是以老百姓为中心,体现以人为本执政理念和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而生活中许多该替老百姓着想、帮老百姓算账的人,却站在了个人利益、小团体利益一边。比如为追求虚假政绩,可以把小成绩算出大成就;为商业炒作误导公众而算账时,会注入大量泡沫;为伸手要钱时把账朝穷里算;工作失误时把损失朝小里算;甚至违法侵吞国家财产时,干脆把盈余算成破产等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