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农家子弟享受优质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09:17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金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本市“加强初中建设工程”相关会议上获悉,在全市193所列入“加强初中建设工程”的重点建设学校中,郊区学校占到127所,本市各级政府积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聚焦农村地区,破解投入不足、师资薄弱、人才流失三大难题,让农家子弟享受到越来越优质的教育“大餐”。

  上海市区两级不断增加投入,调整教育经费的支出结构,使政府财政拨款首先确保义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务教育特别是初中教育的需要。针对市郊之间的差距,近年来市政府每年设置农村教育专项资金5000万元用于农村中小学。去年底,浦东新区调整基础教育管理体制,实现郊区学校与城区学校一体化管理,每年增投数千万元,使郊区学校在办学经费等各方面享受与城区学校一样的待遇。今年,355所薄弱初中小学的电脑室、图书馆等教育教学设施设备的更新改造又被列入市府实事工程。

  改变农村教育的落后面貌,不仅是硬件设施的更新和改善,更在于内质软件的提升。外语教学是郊区学科教育最大的“软档”,市教委连续两年组织外籍教师和市区外语教学专家对崇明、金山、南汇等6个远郊区县260多名骨干英语教师进行封闭式强化培训,使他们的英语水平达到能自如交流的程度。如今,9个中心城区、4个近郊区与6个远郊区县分别结成“对子”,长年选派优秀教师支教农村学校。

  优秀教育人才少、流失严重是农村初中教学水平长期较低的重要原因,而教师待遇偏低、发展空间小是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源。各郊区县想方设法改善教师待遇,并向骨干教师倾斜。在嘉定区,初中骨干教师每人每月可领到500元的特别津贴,每年再从经济相对困难的北部地区初中教师中评选20%的镇骨干教师,另给予奖励津贴。南汇、崇明等区县则通过设立专门的初中教师奖励经费、评优晋级向农村教师倾斜等措施,为农村教师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吸引大批优秀人才扎根农村教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