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古炮台遗址”遭灭顶之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1:53 今晚报
  本报讯“鼓楼、炮台、铃铛阁”素有天津卫三宗宝之称。然而,一夜之间,一座迄今为止保留完好的“窑洼河南炮台遗址”竟惨遭灭顶之灾。

  昨天,本报新闻热线接到众多读者打进电话反映,一些不明身份的人趁着夜色的掩护,动用大型施工设备,将这座保留了360多年的古炮台遗址连锅端掉,而事先文物部门竟未接到任何通知与消息。笔者在现场看到,在废墟之上古炮台的夯土层已完全暴露出来,原先两米高的台基已被毁掉大半。

  据目击群众介绍,昨天凌晨时分,这里机器声轰鸣,明代“窑洼河南古炮台遗址”上一片“繁忙”。群众问这是干嘛?有的司机竟跟群众开玩笑说:“给这些宝贝搬家。”一夜之间,这座本市仅存的古炮台遗址毁坏了。

  据文物专家介绍,天津卫三宗宝之一的炮台所指的并不是大沽炮台,而是指天津环城的七座炮台,现存的“窑洼河南炮台遗址”便是这七座炮台之一,大沽炮台比它们晚建了178年。据清康熙《天津卫志》记载:明崇祯十二年(1639年)官府在城外拨民地,建炮台七座。每日各派10名兵丁昼夜防守,并记其位置,其中,正南一座在海光寺,东南一座在冯家口,东北一座在三岔河北,又一座在窑洼河南(即现在的窑洼河南炮台遗址),正北一座在西沽,西北一座在河北邵公庄,正西一座在双忠庙。这七座炮台环城而建,抵御外敌,保卫天津城。随着历史的推移,天津的各炮台均已不复存在,只有窑洼河南炮台还剩下台基,位于北营门东马路118号。台基高两米,四边各长16米,占地约260平方米。据悉,红桥区的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拟打算恢复炮台的旧貌。然而,这座惟一保留下来曾作为旧时天津“八景”之一的“窑洼河南古炮台遗址”就这样消失了。

  据悉,有关部门已介入此事,全力追查破坏文物的不法之徒。李明君文并摄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