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鸡脚王”血的教训换来双方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2:44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前日凌晨1时许,为抢生意,昆明市西坝路两家“鸡脚王”的员工发生群殴,造成至少8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老个旧鸡脚王”老板张昆生身中7刀,伤势最重,医生两次给他下了病危通知书。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昨天,本报记者再次就这一事件进行深入采访。

  两店关系“唇齿相依”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昆医附一院急诊科重症监护室,躺在病床上输液的张昆生在女儿的帮助下坐了起来,捋开衣服,向记者展示了他身上的刀伤:头上两处,后腰两处,左右腿各一处。“还有前胸这一刀,如果不是衣袋里装的证件拦了一下,就捅进心脏了。”张昆生的女儿说,清创缝合手术从当天凌晨3时一直做到了天亮,凌晨5时下了第一次病危通知书。

  今年51岁的张昆生介绍了他的创业经历。他出生在昆明,之所以起了这么一个名字,因其实是个旧人。1990年,他在个旧开了一家斗姆阁卤鸡店,积累了一套做卤菜的经验。7年前,张昆生在昆明西坝开起了一家烧烤店,后改名为“正宗老个旧鸡脚王总店”,生意日益兴隆。后来,在他旁边开起了“尹赖仕正宗个旧烧烤鸡脚王总店”,两家“鸡脚王”开始互相竞争,口味越来越好,客人也越来越多,许多昆明人都知道西坝的烧鸡脚好吃。生意最好时,仅“老个旧”一天的营业额就可达七八千元,来吃烧烤的人络绎不绝,直到天亮还有人在品尝烧鸡脚。两家“鸡脚王”的关系可谓“唇齿相依”。

  前后已发生3次冲突

  随着生意的越来越兴隆,两家“鸡脚王”为争抢客人开始出现一些摩擦冲突。张昆生说,第一次发生在去年八九月份,第二次是今年3月21日(本报曾作报道),这已经是第三次冲突了。一次比一次规模大,如果双方再不妥善解决矛盾,可能还会再发生冲突,下一次恐怕真的就要出人命了。几次冲突后,客人没有了安全感,来吃烧烤的人明显减少。“老个旧”的营业额下降到一天一两千元,连房租都不够付。据张昆生估算,这次冲突中,各种有形的损失可能在3万元左右,但两家“鸡脚王”的品牌损失则是难以估量的。他虽然做了法医鉴定,但并不准备起诉“尹赖仕”,他希望通过这次流血的教训能换来两家的和平共处,消除不正当竞争,从此不再发生冲突。

  冲突使双方都伤元气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西坝,两家“鸡脚王”从前日凌晨发生冲突后都伤了元气,暂停了营业。门前堆放的桌椅有不少被损坏,员工们正在进行清理。一名员工的手上吊着绷带,衣服上还有被刀划开的口子,他说,两家“鸡脚王”的员工都来自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如此相争实在不该。据了解,两家“鸡脚王”将于明后天陆续开始营业。在前日的混乱场面中,已有客人因两家的冲突受伤,重新营业后,如果两家“鸡脚王”还是不能和平共处,还会有客人来品尝烧鸡脚吗?

  达成各自负责的共识

  昨天晚上,记者几经周折找到“尹赖仕”的一名负责人。据其介绍,两店发生的过节均因为店名的相似,引发了工作人员之间的诸多误会。她还说,昨天中午,双方已达成共识:协商解决此事,今后互不影响,各做各的生意,此次被打伤的工作人员也是各自负责,从此不再纠缠。她还介绍说,对于这样的处理结果,“老个旧鸡脚王”的负责人也表示能够接受。

  教训值得同业人士思考

  记者还就两家“鸡脚王”多次发生争执一事采访了昆明市旅游餐饮协会会长张磊。在张磊看来,用武力是不能打败所有的商家的,做生意需要的是“双赢”,现在餐饮行业都是红火一条街,单一一家做生意都不会很理想。对于做生意的人来说,只有朋友,没有敌人,该容忍的要忍,一定要大度。希望两家“鸡脚王”以后能够和平共处,两家的生意因为斗殴都在不同程度地下滑,这样的教训值得同行业人士思考。

  张磊还说,昆明市旅游餐饮协会今后将考虑组织一些座谈会,让商家们本着公平竞争、互利互惠的原则去做生意。

  王劲松 王自然 范春庆 孙潇(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