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鸡西“4·10”矿难调查:人命关天不容各方“踢皮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2:58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鸡西4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梁冬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2·23”煤矿瓦斯特大事故的爆炸声犹在耳,4月10日,同样的悲剧再次在黑龙江省鸡西市重演。然而与上次事故发生后,鸡西市相关部门立刻组织救援的积极态度不同,“4·10”矿难后却出现相关各方推卸责任耽误救援的情况。当地群众对此议论纷纷。

  “事发17个小时不见救援队来”

  4月10日晚11时,当记者驱车赶到位于鸡东县哈达镇先锋村附近的事故现场时,未发现一名身穿救护服的救援队员,更没有看到一名现场指挥人员。当记者询问事故救援指挥部在哪里时,在场的人均摇头表示不知道。

  事故发生后便守在现场的矿工刘连锁气愤地向记者诉说:“到现在为止,事故已发生17个小时了,鸡西市相关部门人员像走马灯似地来了去,去了来,就是不见救援队的影子。”

  据在爆炸10分钟前才离开井下的36岁放炮工刘善福介绍,他离开时井下起码还有10个矿工。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刘善福心急如焚:“耽误的时间越长,井下的矿工兄弟生还的可能性就越小!”

  次日上午,记者经过多方打听才在距离事故现场1000多米的鸡西矿业集团正阳煤矿六井的一间小屋中,找到了“4·10”事故救援指挥部。据指挥部成员赵毅斌介绍,由于事发矿井属非法小井,没有井下图纸,其权属也尚未弄清,救援工作很难进行。

  互相推卸责任无人救援

  许多“4·10”事故的现场目击者向记者反映,事故发生后,鸡西市至少有三个部门的人先后赶到现场,但都热衷于争论出事矿井的权属问题,没人提起最重要的救援工作。

  据10日一直守候在现场、被埋井下矿工赵忠良的爱人苟乃成介绍,早在当日上午9时许,鸡西矿业集团、鸡东县与鸡西市政府就有人赶到现场,但都认为矿井不属于自己管辖,而相继离去。

  矿井的归属直接影响着事故责任的认定。据了解,发生事故的矿井位于鸡东县境内,但地下资源却归鸡西矿业集团所有,并挂靠在该公司新城煤矿一采区六井。据负责调查“4·10”事故的黑龙江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李兴亚介绍,目前出事矿井的归属正在调查之中,调查结果将成为确定事故责任的重要依据。

  转移财产重于抢救人命

  据围观群众反映,这次事故发生后,非法开采的矿主不首先组织救援,却为减少个人损失,急于向外转移原煤和设备。

  被困矿工魏元泉的爱人陈桂霞说:“10日上午7时左右,就在事故发生后两小时,矿主手下的一批人就赶到现场,他们并不积极救援,而是用四个铲车将井口旁堆放的煤往卡车上装,同时往卡车上装现场的各种设备。当时我们家属都非常着急,想制止他们,求他们先救人。但那些人根本听不进去,只顾往车上装设备。甚至有人为了推脱责任,还掐断了井下的电。停了电,绞车便无法工作,井下即使有活着的人也上不来了!”

  许多当时在场的人都向记者证实了陈桂霞的说法。被困井下的刘德奇的妹夫高冠生气愤地说:“在那帮人抢拉设备的同时,现场已有鸡西市一些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在场。但他们却一直在争论矿井的归属问题,却没人管矿主的行为。难道他们头上的乌纱帽比人的生命还重要?”

  事故善后工作陷入困境

  由于发生事故的矿井的性质尚未弄清,事故的责任更无法确定,“4·10”事故的善后工作困难重重,目前被埋井下矿工家属普遍情绪低落。

  被埋井下的矿工杨喜文的妻子刘鹤梅怀抱着仅一周岁的孩子哭着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到现在,还没有任何部门到她家里来过。“听说矿业集团与鸡西市为了自身的利益,正忙于相互推卸责任,可就是没人想过我们矿工家属的生活。现在我家已外欠了5万多元外债,而事故的善后款连点眉目都没有,今后让我们娘俩怎么生活?”

  齐齐哈尔甘南县的黄兴海是听说年仅20岁的儿子黄文新出事之后,连夜赶到鸡西的。“可是到了事故现场,管点事儿的人都像对待犯人一样对我。看这架势,我儿子就这样白白地没了……”黄兴海哽咽得说不下去。

  负责调查“4·10”事故的黑龙江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李兴亚说,由于“4·10”事故原因很复杂,的确给善后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但他表示目前善后工作已列入调查组的考虑之内,并有望于近期拿出方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