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初现经济新格局:西城商业 东城工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4: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季度广州工业经济增长报捷,开发区、黄埔、天河等东区工业占全市一半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汪令来,通讯员陈远则、范国芸报道:以越秀、东山、荔湾等老城区为代表的商业,早已奠定在广州的商业核心地位;而如今,随着开发区、黄埔、天河等城东工业板块的崛起,一个“西城商业,东城工业”的经济发展新格局正在广州初步形成。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广州市推进招商引资加快国企股份制改造会议”上获悉,广州工业经济“开门红”,全市一季度完成工业总产值1175.47亿元,同比增长20.6%;其中开发区、黄埔、天河等东部板块表现突出,完成工业总产值512.38亿,占全市工业总产值近一半,同比增长更高达60%。

  一季度广州工业发展,以开发区、黄埔、天河为主的东部板块,无疑是一颗耀眼明珠———“东城工业”雏形初现。在“东城工业”中,开发区增长更是“一骑绝尘”,完成工业总产值286.39亿,增长高达91.7%!

  龙头企业搭起“东城工业”骨架。在开发区,产值超亿元的企业20多家,合计产值达全区工业总产值的七成多;在天河,同样是龙头唱戏,昊天化工、新太科技等电子通信和化学原料两大产业,齐头并进。

  在广州经济新格局雏形初现的同时,代表广州工业发展水平的工业结构也进一步优化。自去年7月全市规模以上重工业首超轻工业后,今年2月全市全部重工业也超过轻工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我们不妨从以下数据,来感受一季度广州重工业发展的“震撼力量”:乙烯5.46万吨,增长182.9%;汽车4.95万辆,增长59.9%;柴油75.34万吨,增长56.9%;成品钢材94.4万吨,增长50.6%;原油加工量188.64万吨,增长40.7%。(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