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要尽快为“美沙酮”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04:04 中国青年报

  康劲

  据4月13日《广州日报》报道:广东省将开展社区“美沙酮”替代治疗试点,以此阻断吸毒者共用针具感染艾滋病。另据4月11日的《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也将对吸毒人员试行“美沙酮”替代疗法,吸毒者可在警方监督下定量服用“美沙酮”。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美沙酮”是鸦片类药物,属于国家管制的镇痛麻醉药。让吸毒者定量服用“美沙酮”缓解毒力,以达到戒毒目的,被称为“美沙酮”替代疗法。“美沙酮”替代疗法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有了,在世界上多个国家通行,主要是用来戒毒和维持,使吸毒者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并减少共用针具带来的艾滋病等疾病传播。目前除北京、广东外被国家批准使用“美沙酮”替代疗法用于社区戒毒的地区,还有云南、贵州、四川和广西等五个省区。

  由国家公安部、卫生部和药监局在联合试点几年之后推出的这一社区戒毒方式的推广,并不代表着我国政府禁毒立场的松动,相反,它表明政府在禁毒和阻止艾滋病的传播上,面对复杂形势,具有了更客观、更务实、更人性化、更负责任的策略。但是,目前对“美沙酮”普及后的管理问题上,立法工作还确实存在着缺漏。

  “美沙酮”在黑市上的价格跟海洛因差不多,但“法律地位”却不明确。2002年,南京市曾破获一起贩卖美沙酮案。海南省一戒毒指导中心副主任利用手中权力,竟将用于戒毒治疗的“美沙酮”从戒毒所骗出,卖给南京毒贩从中牟利,使“美沙酮”大量流入南京毒品市场。但由于我国法律对贩卖美沙酮这种亦毒亦药物质的行为还没有明确规定,这让办案检察官和法官在定罪量刑问题上犯了难。

  据俄罗斯《科学信息》杂志报道,莫斯科医学科学院专家收治了7名接受“美沙酮”维持疗法的病人。这些病人在为期1年多的“美沙酮”维持疗法治疗期间,在减小“美沙酮”剂量时会出现发烧、哈欠不断、浑身疼痛、紧张和失眠等症状。这表明,戒毒者对“美沙酮”产生了强烈的依赖,而且比对海洛因等毒品的依赖更加强烈。

  “美沙酮”亦毒亦药,为此,就要尽快为“美沙酮”的管理使用进行单独立法,或制定专门的司法解释、条例、规定。要实现从生产、运输到保管、发放、服用各环节的严格监管制度,并明确在推广“美沙酮”替代治疗中,公安机关、医疗机构、药品监督局、疾病控制、试点社区等各方的责任和义务。对此我们绝不可掉以轻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