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种粮也要讲道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06:02 大众网-大众日报

  一方方绿油油的麦田翻着波浪,一阵阵麦苗的清香沁人心脾。4月11日,记者在高密市芝兰庄良种场见到了“全国种粮大户”聂培喜。

  聊起种粮,正在地里打药、满脸倦意的聂培喜立马来了精神:“真没想到种粮赶上了好时候。去年我收获小麦、玉米12·5万公斤,纯收入5万多元,每亩比上年多收入近100元。今年我光小麦就种了100亩,另外还有30亩花生、20亩春玉米。看这阵势,亩产千斤绝对没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有问题。”

  聂培喜1986年成为芝兰庄良种场职工,那年他21岁。尽管身份变了,但“工作性质”没变,依旧与土坷垃打交道。那时良种场已开始实行承包制,聂培喜首次承包了20亩耕地。“那时候我只有一头牛、一辆地排车,天天累得腰酸腿疼。”

  进入20世纪90年代,由于种地利润低,许多人不愿种。聂培喜的种植规模却每年增加10亩左右。1991年,有了点积蓄的聂培喜花3000元买了台喷灌机,这算是他的第一件“大型资产”。后来又陆续买了一辆12马力和一辆18马力拖拉机,以及小麦、玉米、花生播种机各一台。加上今年奖的那台拖拉机,现在,聂培喜光拖拉机就有3台。

  “你种田为什么效益比别人高?有什么诀窍?”

  “种粮也要讲道道,关键是要讲究科学。首先要选好良种,另外要搞好田间管理,适时施肥、浇水、灭虫、除草。”聂培喜把手中的喷雾器喷管举了一下:“就拿防治病虫害来说,播种时要加拌种剂,可预防早期病虫害,提高出苗率。以后还要打抗病药、除草剂。我们今天给小麦打的是第二遍药,以后在打苞抽穗时还要打第三遍药。”

  聂培喜种地也有不挣钱的时候。2002年,打春天就开始旱,6个月没下雨,小麦减产50%。种上玉米后,到秋收时竟一场雨未下,减产更多。他有20亩的一块地,只收了一车玉米棒子。“那时候心里急呀!天天去给庄稼浇水,后来连井里也没有水了。”这一年,聂培喜所在的良种场,除了他保本外,其他人都赔了。也就是这一年秋后,好多人撂挑子不干了,而聂培喜的种植面积却一下子又增加了50%。

  聂培喜说,种田不能光看眼前,要看长远,要动点脑筋。“我为什么一下子增加这么多?一是我不相信年景总是这样孬,二是我有种预感,粮价肯定还会有变化。”

  聂培喜的“看长远”还表现在粮田的“倒茬”上。倒茬,也就是轮作换茬,对涵养地力至关重要。但因为倒茬地要闲一季,有人不愿倒。聂培喜不这样看,他的地总是三年倒一遍茬。他说,不要小看“倒茬”,倒茬后的地块就像人获得了充分休息一样,地力会增加,还可增强抵御病虫害的能力,增产效果十分明显,绝对能补上闲置时的损失。问他哪来这么多学问,聂培喜的妻子李贞杰接过了话茬:“都是现学的。他每年都要花300多块钱订阅报刊,电视上的农科频道也经常看。”

  “你种田有学问,现在国家政策又好,放开手脚干吧,好日子还在后头呢!”记者鼓励他。

  “是啊!但我也不是没有愁事。现在粮食价格看涨,但农资价格也在不断地涨。你看,覆盖花生的地膜,年前是42元一个(5公斤),现在是48元一个。柴油现在是三块二1升,涨了一毛。进口复合肥120至130元一袋,国产的也要90多元,一吨比去年涨了二三百元。我一年要用13吨,就会增加费用3300元左右。另外,还很担心买到假农资,那样一季庄稼就完了。”

  本报记者 姜宏建 宋学宝 本报通讯员 荆兆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