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报独家征集的23名义务理发志愿者来到省少管所为少年犯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07:28 三秦都市报

  昨天,省少年管教所开展人性化管理,委托本报独家征集的23名义务理发志愿者带着浓浓的爱心和精湛的技艺为少年犯理发。只见银剪飞舞,电推穿梭,昔日的少年犯被理发师们打扮成了阳光少年。但比漂亮发型更美好的是人性化的举措和社会的爱心像春天的阳光一样,照进了大墙内、照进了曾经灰暗的心灵。

  A 少年犯理发自由选发型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长期以来,光头似乎一直就是监狱服刑人员的标识,省少年管教所书记、所长王忠科说,光头这一显著的特征,也同时会使一部分未成年犯人产生心理压力,不利于对他们的管教。为了充分体现对少年犯的人文关怀,省少管所针对少年犯推出了一系列文明执法的措施,其中包括少年犯可以自由选择平头、寸头和光头等发型。

  昨天下午2时,省少管所委托本报征集的20多名义务理发志愿者,乘专车奔赴位于西安东郊的省少管所,王忠科所长带领该所领导及干警们热情地迎上来,与每位理发师热情握手。20多名理发师排着整齐的队伍走进了第二分监区的操场,穿上粉色的工作衣,抖开彩色的围衣,仿佛灰色的地面上盛开了朵朵五彩玫瑰。让灰色的监区顿时显得有了生机和活力。

  B 关店门就为来理发

  今年27岁的党丽莉在西安东郊开了一家发艺店,前天给她帮忙的工人回家了,店里只剩她一个人,昨天13时30分,她为最后一个顾客理完发后,就匆匆锁上店门准备出发,邻居不解地问:“正是挣钱的时候,你咋关门了?”丽莉笑了笑说:“我有重要活动。”生活节俭的丽莉舍不得打的,花了三元雇了辆摩托车,就往报社飞奔,她第一个给理发的少年犯叫小磊,是因杀人被判无期徒刑,她一边用牙剪为小磊打理着头发,一边语重心长地说,你要耐心接受改造,我每个月都会来这里为你传授理发的手艺。

  C 给少年犯理发自己深受感动

  义务理发志愿者中李立和季丽芬是对夫妻,他们在西安开了三家美发连锁店,昨天他们一家就来了三位理发师。季女士一人就为四个少年犯理了发,是理发最多的志愿者。她眼里噙着泪水告诉记者,给少年犯理发,不光是用手理,更主要的是用心在理发。她要感谢少年犯给她上了一堂教育课,因为她也是位母亲,女儿已经9岁了,他们夫妇都做生意,平时早上八九点就出了家门,晚上十一点才回家,光顾了忙生意,根本就没时间教育女儿。今天她看到不少犯罪的孩子都是因家长疏于管理而走上犯罪道路的,一失足成千古恨。今后她要把教育女儿当做最重要的工作,把赚钱看得轻一些。她本打算把女儿也带来受教育,可惜女儿今天上学去了。

  D 少年犯圆了“毛寸”梦

  小晨(化名)是省少年管教所二分监区的少年犯,今年17岁,因抢劫被判了五年刑,在社会上时就留的是毛绒绒的短寸,2月份进少管所的时候被剃了光头,现在头发长长了,他做梦都没想到还能再理个毛寸头。给他理发的是顶尖理发中心的王芳女士,她说“毛寸”是比较个性的发式,像小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都喜欢,她经常给附近学校的男生理这种发型。她先将头顶头发用牙剪打碎理薄,前面还留了一撮头发,她说头顶的头发象征着少年朝气蓬勃,健康向上,四周理净,象征孩子干干净净,堂堂正正做人。

  E 迟到的理发师

  刘会贤昨天在西华门办完事发现已经14时多了,她雇了辆摩托车把她带到了报社门口,不巧车队已经出发了,她打的误走到长安区的西安劳教所,又打的到省少管所,光打的费就花了五六十元,到了少管所气喘吁吁地穿上工作服,立即给孩子理起头发。

  F 少管所里收徒弟

  烫着黄色波浪头的张福剑先生一边给少年犯理发,一边打听到平时给二监分区少年犯理发的理发员是个17岁的少年,名叫小利(化名),他在西安学习过两年的理发,因想到外地再深造一次没钱,在咸阳抢劫时被抓,被判了三年刑。张师傅没想到在少管所还遇见一个小“同行”,就把他特意买来的一套“电尾梳”送给小利并收小利为徒弟。

  G 董事长要捐理发室

  现在已是西安某公司的董事长王兴来先生也重操旧业,拿起理发工具为孩子们理起了头发。理发期间,他语重心长地告诉孩子们,他17岁开始学理发,当时给别人理一次头发是贰角伍分钱,但他就凭着这一门手艺,发展成为今天拥有总资产300多万元的董事长,曾让他理发的有成百上千人。当他得知要为少管所的孩子理发时,他二话没说换下西装拿起以前的理发工具为孩子们理起了发。同时,王先生还有一个很大的心愿,他想与该所长期建立良好关系,并为少管所捐款建立一所上档次的理发室,让孩子们从内心深处体会到社会各界都在关心他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