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元钱”憋住家装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07:48 半岛都市报

  家庭装修垃圾本应单独收集运输,却被违规堆在路边或小区旁,与日益增多的生活垃圾“争地盘”。近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岛城八成以上家庭在装修后,不是将家装垃圾私自“处理”了,就是花钱雇人违规运走,如此一来,自己的家“靓”了,却脏了外面的环境。

  4月13日,辽宁路街道办事处在进行环境卫生清理时遇到头痛事:在一条马路旁的墙根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处有一个大垃圾堆,里面竟堆放了成袋的家装垃圾一大堆!最后,工作人员先将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分类后,找来运输车才清运完毕。据介绍,就这么一堆垃圾,他们一车一车地往外推,足足清理了4个多小时,清出去的家装垃圾有3吨多。

  无独有偶,威海路街道办事处沈阳路社区的裕国路上,大量建筑垃圾堆在两个居民小区的交接处,两个物业之间相互推诿,最终造成了一个“垃圾山”,居委会联合街道办事处通过与物业协调,最终动用大型卡车运了四五车才将这些垃圾清走。

  市南区环卫清洁总公司副经理李山丽介绍,家装垃圾堆在路边或小区后,总能再“引来”更多的生活垃圾,因家装垃圾比较难清理,所以它是形成垃圾死角的根源。

  市园林环卫办环卫处刘海波处长介绍,家装垃圾是指家庭装修活动中所产生的弃土、余泥、废石、弃料等废弃物。2003年1月1日青岛市实施了《青岛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对个人房屋修缮和再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应当堆放在指定地点,由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建筑垃圾运输经营单位有偿清运”。

  目前市内四区的各个环卫服务公司也都适时推出了种种规定,对于家装垃圾可以上门服务,只要居民打电话或到公司预约之后,在规定的时间内用编织袋将家装垃圾装袋存放到环卫部门指定的地点,环卫部门即可清走,只不过是有偿服务——每袋1元。

  而就是这1元钱,成了最大的“拦路虎”。家住南京路正在进行装修的李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拆墙产生的土灰、砖等垃圾如果用袋子装也得有五六十袋,扔垃圾还要花五六十元我可想不通,不如花10元钱找个人运走得了。”

  随着岛城城建速度加快,每年都有数千户家庭对居室进行装修,而大量的家装垃圾也随之产生。

  如何处理这些家装垃圾?据了解,多数居民选择用袋子盛装后堆在小区的生活垃圾存放点旁,直到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找到装修者后,才将垃圾运走;有些人则干脆雇几个民工,花上一二十元钱,要求他们给运走,不管运到哪里,只要不被人发现找上门就成了。这样的结果是,马路旁或者一些隐蔽处就成了这些家装垃圾的堆放点,时间一长,各种生活垃圾随之而来,成了一个总也清不完的垃圾堆。

  而对于有关部门的规定,市民知情的并不多。4月13日,记者询问了20多位市民,只有4人知道有这回事。记者从市园林环卫办和各区环卫部门了解到,在这个《办法》实施一年多的时间里,主动预约要求环卫部门上门服务的不足700户,还占不到装修者的两成。

  根据《青岛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对家装垃圾乱扔的行为将由城市管理监察机关按规定给予处罚,情节严重的将处以1000元以上的罚款。但据了解,这一规定的执行情况并不好。

  一位城管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对市民进行处罚本身就有些困难,再加上找不到“债主”,执法就更艰难。而负责居民楼院卫生的各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又没有处罚权,即使发现有人乱扔垃圾,他们也只能进行规劝,如果居民不听的话,他们也没有什么办法。

  面对越来越多的家装垃圾,本市有关部门已开始尝试解决办法。市南环卫清洁总公司已经开始请居委会当家装垃圾的“监督员”。因为居委会熟悉小区里的居民情况,谁家装修他们都比较了解,他们成为“监督员”后可以及时将情况通知到环卫部门,由环卫部门跟踪上门收取。此外,城管监察部门也表示,将以本市“三项整治”为契机,加大对家装垃圾的监管力度。 本报记者 谷朝明 林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