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高技能人才的缺口依然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12:04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上海4月14日电(黄庭钧、王军)高技能人才在上海仍十分紧缺。上海市职业介绍中心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上海人才市场上,技师和高级技工的招聘岗位数量均超过应聘人数的10倍。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海市高级技工招聘岗位数量是求职人数的12倍,而技师招聘岗位数量竟达到求职人数的20倍,可见高级技能人才的缺口依然很大。与此相反,中级技能以下的求职者则面临僧多粥少的窘境:每100个中级资格的求职者只有84个岗位可供选择,而每100个初级以下资格的求职者仅有63个岗位可供选择。

  上海市高技能人才缺乏的问题由来已久。去年6月份,上海企业还曾从日本大规模地引进失业及退休的高级技术人才,以解决国内日益增长的高级技术人员的需求缺口;每年,上海的企业老总都要专程跑到浙江、江苏等地的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去“淘”技术人才。

  资深职业指导人员分析,目前劳动力市场上高技能人才缺乏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因为技师队伍老龄化,导致总量减少,市场上供不应求;二是年轻人盲目追求白领职位,不愿意做技术工人,造成技工后继乏人,市场上出现断层。

  专家指出,由于目前上海具有高级技师和技师资格的人数,与市场需求仍有较大差距,因此高级技工的收入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还有上升的可能。上海市劳动保障局提供的调查显示,由于越来越受企业的青睐,上海高级技工的工资水平“水涨船高”,部分岗位的年工资近10万元,高于一般管理人员。就业指导专家也呼吁年轻人要转变就业观念,不要嫌弃一线的技术工作,因为一旦学有所成,薪酬将比所谓的“白领”高得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