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冰雪封山警务人员冒死勘察犯罪现场 罪犯终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15:08 央视《法治在线》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对于刑警和法医来说,勘察犯罪现场就是他们的日常工作,而这样一项普通的工作在阿尔泰山下却不再是那么寻常和普通

  4月15日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第一现场》拨出了《冰山为证》节目,以下是节目实录: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主持人崔志刚:

  布尔津县位于新疆北部的阿尔泰山脚下,2004年3月12日,布尔津县公安机关接到电话报案,在雪山深处的其巴罗依村发生了一起命案,三月的阿尔泰山正处于冰雪封山期,里面的人出不来,外面的人也很难进去,对于负责勘查取证的民警来说,要进入冰山,困难重重。

  字幕:布尔津县冲呼尔乡3月12日

  冲呼尔乡是紧邻阿尔泰山脉的一个小乡镇,从这里到进山的必经之路——哈拉布拉克山口,只有几公里的路程。2004年3月12日,在这个小镇的街头上出现了三名民警,他们就是布尔津县公安局派遣进山勘查现场的警员。负责这次侦察取证任务的是30岁的刑警队长努尔顿。

  (同期新疆布尔津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中队长努尔顿:老乡说山里面雪也大风也大山里进不去也不愿意租马爬犁马也不愿意租我们到附近老乡家去看一下)

  案发地点其巴罗依村位于海拔2200多米的冰山上,马爬犁是进入冰山的唯一交通工具,三名民警从当地村民的手中租下了两套马爬犁后,准备进山。

  冰雪覆盖下的阿尔泰山,唯余莽莽白色,美丽的喀纳斯湖就位于这片大山的深处。由于冰雪封山期间,经常发生滑坡和雪崩,在冰雪解冻前,很少有人冒险进山。57岁的老法医阿布奇克就出生在喀纳斯湖边的一个土瓦人的小村落里,2003年,在一次执行任务过程中,阿布奇克曾被暴风雪困在冰山里整整半个月,他很清楚在这个季节进入冰山所要面临的风险,此后每次冬季进山,他都要按照土瓦人的习俗,面对神山圣湖轻声祝愿。

  (同期阿布奇克:美丽神圣的喀纳斯请让我和我的同事顺利进山完成工作健康归来)

  冰封时节的阿尔泰山脾性无常,这里的人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让山作主”。

  画面:马爬犁出发

  在这片银装素裹的大山内,分布着60多个村庄,每年冬季,布尔津警方都会遇到两三次进山办案的任务。

  (同期新疆布尔津县公安局刑警努尔夏提:死人的(案子)一般很少一年两年能碰到一次主要是打架刀子捅了头打烂了刀子捅到腿上了送下去送到下面医院去看一下有时候没办法医生没有医院也没有封山了以后(人)拉不下去了(人)就完了)

  字幕:3月12日夜黑流滩

  进山的第一天,侦察小组走了30公里。天黑之后,山里突然刮起了西风,这意味着寒流就要到了。

  (同期天已经变了刮西风了不抓紧时间就坏了马也走不动了得找个房子休息一下)

  晚上10点左右,三名民警在海拔1200多米的黑流滩找到了一户牧民。

  (同期:你好我们准备进山天变了走不动了想在这儿住一晚关键是马得喂一下

  牧民:人住可以马不行解决不了草料这儿下了两米多的雪草找不到我的马也不够吃

  想一下办法吧我们是工作需要得进山马不喂不行请理解一下多给点钱买也行牧民:好吧)

  画面:喂草

  (同期明天我们上山上面的路怎么样牧民:前几天刮风下了雪路不好走

  明天我们必须得走牧民:风雪太大人一走过去脚印就被盖掉)

  这户哈萨克牧民告诉三名民警,已经有两三个月没有人进山了,上山的路也都被雪盖掉了。这片大山如同这里的天气一样莫测,但对于侦察小组来说尽快赶到案发地点是唯一的选择。

  (牧民弹奏手风琴)

  (同期亲爱的母亲尊敬的母亲不管我飞得多高飞得多远都永远想念你想念家乡)

  (同期努尔顿:作为一名公安干警大部分时间在外面工作家里也照顾不了家里担心我们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孩子)就喊爸爸有时不睡觉和妈妈闹非要等爸爸回来再一块儿睡大部分时间我们聚不到一块因为在山区一出门就是十天半个月)

  画面:木屋

  字幕:3月13日晨小雪

  天亮后,三名民警迎着小雪启程了,从这里到目的地还有大约40多公里的山路。中午,侦察小组来到了哈拉贡盖雪峰,哈拉贡盖的意思是“太阳找不到的地方”,这里四季积雪,很多地方积雪厚度都在两米以上,稍有不甚,人和马都会陷入雪坑。

  (同期老法医往前还能不能走了往前走不动了看看山窝子能不能转出去马爬犁能不能过去以前这里是路现在看有点悬马爬犁走不动步行还有可能我们试试)

  画面:踏雪行进

  字幕:3月14日凌晨其巴罗依村

  3月14日凌晨3点多,三名民警到达了案发地点其巴罗依村。

  (同期你们村里是不是死了一个人是的死了多长时间好几天了怕乌鸦和狼把尸体吃了所以绑到树上了是不是你们绑的是的然后通知村里了带我们去看一下现场

  你们先等一下我去看一下

  你们绑的就是这个吗是你们可以退后了附近的脚印是你们走的吗是没有其他人么没有)

  画面:照相取证

  (你们过来把尸体拿下来)

  (同期法医阿布奇克:伤到了动脉大量出血失血过多而死亡抛尸的可能性很大)

  (同期努尔顿:通过法医的鉴定这名男子是被他杀的我们要立即调查尸源同时向局里汇报立案侦查)

  黑场字幕:3月17日,完成取证工作的三名民警安全返回了布尔津县

  3月21日,酒后伤人致死的犯罪嫌疑人纳斯吐被布尔津警方依法拘捕。

  主持人崔志刚:对于刑警和法医来说,勘察犯罪现场就是他们的日常工作,而这样一项普通的工作在阿尔泰山下却不再是那么寻常和普通。整个取证过程中,三名民警历时5个昼夜,往返200公里的雪路上留下了他们的脚印,大山深处依然需要法制来维持秩序,这种法制力量的延伸,有冰山为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