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娘热乡民间业余艺术团为群众演绎最好的藏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15:52 新华网

  成立于1979年5月的娘热乡民间业余艺术团近20年来一直活跃在拉萨地区的城镇乡村,为广大藏族群众表演民 间藏戏。目前,该团已经发展成为拉萨地区成立最早、规模最大、演出水平最高的一家民间自发组织的艺术团。

  回顾20多年的奋斗历程,团长格龙说:“我们的藏戏之所以受欢迎,那是因为基本上保持了传统藏戏的原貌,老百 姓爱看,一传十,十传百,现在连山南、日喀则、林芝地区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都来人邀请我们去当地演出。”

  组团20年走向市场

  1979年5月娘热乡民间业余艺术团成立时只有18人,一年只在8月份望果节到来时演出1——2场。1985 年格龙团长接手艺术团时,团里也才24人。当时,团里的演出慢慢多了起来,有10多场。艺术团逐步走出娘热乡,为拉萨 市城关辖区的其它乡镇群众演出藏戏。这时,演员的演出水平已有很大的提高。在1987年由拉萨市文化局举办的“拉萨市 藏戏和唱腔(兰木达)文艺调演”中,该艺术团获得了集体组织一等奖。

  艺术团真正走向市场,为西藏旅游服务是在1993年,当时该团成员已发展到30多人。因为主动联系,1993 年1年就演出了200多场。据格龙团长介绍,到目前为止该团已有69名成员,平均年龄不足20岁。现在每年要演出700 多场。从每年的5月开始,团里的演出活动就逐渐多了起来,一直要延续到10月份,才能稍做歇息。

  随着西藏旅游事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来拉萨旅游,旅游演出也成为艺术团的主要演出活动。由 于娘热乡民间业余艺术团的演出水平高、信誉好,拉萨饭店、吉日旅馆、巅峰工艺品展销中心等单位与艺术团签定了长期演出 合同。

  不断进步保持原貌

  目前,该艺术团已经掌握了八大藏戏中的六大藏戏:《诺桑王子》、《卓娃桑姆》、《苏吉尼玛》、《白玛文巴》、 《智美更登》、《顿日顿珠》。据格龙团长介绍,20多年来,艺术团的演员都没有专业的老师辅导,完全是凭艺术团自编自 演,参考一些藏戏资料和《西藏艺术研究》等有价值的材料。一般的民间藏戏团体能掌握八大藏戏中的二、三部已经很不错了 ,而他们艺术团能掌握六大藏戏,可以说水平相对要高出别的群众团体。除此之外,艺术团还在突出藏民族特色、服装特色、 藏戏片段特色上不断取长补短。今年,团里又新招了18名具有民间音乐和藏戏基础的年轻学子加入团里,目的在于通过他们 言传身教能够将团里的演出水平提高一个档次,并且为团里今后培养新一代的藏戏接班人打基础。平时,团里也非常注重演出 水平的提高,只要没有演出活动,大部分时间演员在不断的排练中。

  演出水平的提高,也为团里争得了荣誉。2002年9月该团获得了由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的西藏文化工作先进集体 的称号。在近些年里,团里的演员还获得了12个由自治区文化厅、拉萨市文化局颁发的藏戏先进个人。

  藏戏演给群众看

  今年藏历年期间,艺术团还被邀请到了山南,为当地的农牧民群众演出。据格龙团长讲述,当时到场的观众有五、六 千人,沿近乡村的许多群众都闻讯赶来看演出,那场演出持续了8个多小时。艺术团现在不仅在拉萨地区出了名,连日喀则、 林芝等地区的群众也非常爱看他们的藏戏。在藏历年、雪顿节、望果节等重大节日来临时,团里的演出一场接一场,几乎没有 空闲。艺术团凭借自身的实力在本土站稳了脚跟,还被邀请到北京为首都观众演出。2003年3月,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礼 堂,该艺术团参予了《欢聚北京》的演出活动,为京城观众表演了最具藏民族特色的《扎西雪巴》、堆谐和牦牛舞,赢得了阵 阵喝彩。据格龙团长介绍,艺术团64名演员都是脱产演出,根据每个人的出场次数来定收入,去年最多的收入了7800元 。平均每人每月可以拿到500元。从这一点看,艺术团除了推广发扬藏民族优秀的藏戏艺术外,还为农牧区的待业青年改善 了生活状况。(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