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注中小学生“德育”问题-3:别再让考卷挤德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0:11 燕赵都市报

  应试教育“排挤”下的德育

  家长不在乎、学校不重视、衡量没标准、课时总被占,这就是目前很多中小学的德育现状。

  省会中山西路小学曾以分数和德育为主题开过家长会,一个很优秀的学生讲述了自己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的一次经历:“我在班里一直考第一,仅有一次考了第二名,爸爸将我痛打一场,理由是再细心些就可以考第一了,而我却太粗心。”老师说:“当时,那位家长脸就红了。尽管我们现在一直在提素质教育,可很多人还是过于看中分数。像他这样要求孩子考第一,对孩子德育是很不利的。那位家长最合适的做法是趁机告诉孩子“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石家庄市第十五中学教育处主任刘芳最大的困惑,就是学校思想道德教育没有像其他教学一样受到重视。

  在许多家长心目中,一个学校教学质量最为重要,没有家长是看上这所学校德育搞得好才把学生转过来。另外,德育教育并不像其他教学有相应的课程,思想道德教育是以一系列的活动为载体,活动搞多了,学校领导、班主任都担心影响学生学习。而教育行政部门也对思想道德教育不够重视。

  对此,石家庄市少年儿童保护中心郭文邺颇有同感,他一针见血地指出,是应试教育造成了这些矛盾。

  德育要用好网络“双刃剑”

  信息时代,除了家庭和学校,未成年人接触社会的主要途径就是图书、报刊、电视等传媒。那么,在网络条件下如何开展中小学德育工作?

  教育部在转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学习文件中提出:要把文明上网、网络安全知识列入学校德育的重要内容,提高未成年人抵御有害信息的能力。

  一位专门研究少儿心理学的专家分析,中小学生心理和生理都处于发育高峰期,这时候的孩子有如下特点:敏感而脆弱,且好幻想;努力争取独立又独立不了,往往用幻想代替现实,网络正好满足了他们这种矛盾状态。

  统计表明,学生利用互联网聊天、玩游戏、观看不健康内容的时间,要远远多于网上学习的时间。由于网络具有数字化、虚拟化的特点,学生以字符为中介进行网上交流,所表现出的是难以控制的虚拟人格,容易使其忘记现实社会的责任与道德要求;而网上各种良莠混杂的信息,也增加了中小学生辨别是非真伪的难度。网络难道真成了德育工作的“煞星”吗?加强网络德育工作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如法制的保障、舆论的支持、全社会的关心,只有在互联网上筑起一座网络德育长城,建起一道百毒不侵的防火墙,才能用好网络这把“双刃剑”。

  著名教育专家、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孙云晓说:“在青少年犯罪的问题上,社会的责任大于未成年人。因此,全社会需要共同努力为孩子辟出一片净土蓝天。”对青少年网民的教育应该成为学校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学生网民教育应该纳入正规教育轨道上来,开设相关系列课程,如网络道德、网络法规和文明上网等知识。

  德育教育不仅是个口号

  加强未成年人德育教育不能停留在泛泛地呼吁、宣讲,必须有切实可行的软、硬件保证,必须有一系列具体措施予以保障。

  中山西路小学的张广英校长向记者表达了她的观点,德育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在配合学校教育、塑造学生精神世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整体构建学校德育体系,就是根据学生不同年龄阶段的身心特点和性格、品德形成规律,把德育中的道德、法律、心理、思想、政治五要素的具体内容由低到高、由感性到理性地分布到小学、初中、高中、中职、高职、大学的各个年级,以此构建系统性、规范化的德育内容体系、教学活动体系和评价体系。同时,将家庭教育和社会实践纳入到德育范围,将德育落实到学生的日常行为和意识之中。

  “整体构建”还意味着:德育是整个社会的集体事业,单纯依赖学校德育来解决当前的问题是不切实际的。只有发动全社会各个环节的力量,才能真正构建起一个高效的德育体系,有助于形成一个健康的社会。中山西路小学建立了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的教育网络。聘请家长代表和社区负责同志为校德育工作人员,保持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的连续性、一致性。构建整体德育体系,目标是明确的,但道路还很漫长。

  本报记者:李会嫔;实习生:王丽、林丽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