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好孩子,跳水的不该是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0:11 燕赵都市报

  新闻提示:3月28日,从海兴到天津上学的10岁少年王元政,看到有儿童落水,他勇敢地跳入水中营救,不幸献出了自己稚嫩的生命。见义勇为的小元政感动了津门,更让家乡父老深为自豪和痛惜。同时,也将一个沉重的社会话题摆在人们面前——小元政是不是更应该选择其他方式救人呢?

  今年才10岁的王元政是海兴县张会亭乡板桥村人,因为父母常年在天津打工,小元政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和哥哥也到了天津读书。3月28日中午,骑自行车路过塘沽四道桥农场一条小河的王元政突然发现不远处有一个小孩在水中挣扎。王元政扔下自行车边跑边脱衣服,跳入水中抓住了落水儿童的手,并大声呼喊。一位路过的同学试着去拉王元政,拉了几次拉不动,这名同学只好松开王元政的手进村求救。大人们闻讯赶来,救起了落水儿童,而小元政却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海兴少年感动津门

  被救的孩子今年6岁。落水儿童得救了,小元政却再也不能坐到课堂里跟同学们一起读书。这个父母都在天津打工的“打工者子弟”感动了天津市民,当地媒体对小元政的事迹进行了报道。据了解,小元政在校是个尊敬老师、团结同学的好学生,成绩优秀,是班里的“前10名”,而且写得一笔好字。

  3月29日一早,小元政的父亲将儿子“送”回海兴老家,当时得知消息的近百名邻居亲友都前来送行。

  塘沽区教育局对王元政舍己救人的行为提出表扬。近日,天津市见义勇为协会确认了王元政见义勇为的事迹,并向其家人颁发2万元慰问金。

  痛惜悲伤与社会思考

  小元政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让人感动、震动。4月15日下午,记者拨通了天津市见义勇为协会副秘书长刘春祥的电话。刘秘书长说,对于小元政的行为,每个人都会为之感动,孩子精神可嘉。但他同时又不无忧虑地提出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一是吞噬了小元政的那条小河并不深,成年人不可能被淹死,小元政在不会游泳的情况下跳入水中;二是如果去喊大人的是小元政,那这么好的孩子也不会离我们而去。

  刘春祥说,作为小元政,他的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但我们不要忘了,他本身也是个未成年人,也需要保护,这就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关注这个问题并逐步探索解决之道,比如,我们不应简单地又树立起一个“英雄”形象,而是应该加强孩子们的安全教育,在处理这些事件时,教会他们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救人方式,诸如向大人求救、打110、寻找木杆之类等。

  通讯员:周金良、林炳玉、孙国庆;本报驻沧州记者:刘树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