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含乳饮品”可不是“牛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4: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消委会发出牛乳产品消费提示:清楚了解营养成分和贮存条件

  本报讯记者彭小军、通讯员陈才兴报道:昨天下午,广州市消委会根据近期对25种牛乳产品的测试结果,发布了关于牛奶产品的消费提示。

  “含乳饮料”不等于“牛奶”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目前市场上的牛奶饮品品种一般可分为“牛乳”和“含乳饮料”两大种类,只有前者才是人们常说的“牛奶”,它包括巴氏杀菌乳、灭菌乳、酸牛奶等品种。牛乳与含乳饮料最大的区别在于,它的配料不含果汁和水(复原乳除外),其蛋白质含量一般在2.3%以上;而含乳饮料的配料表上,除了牛奶之外一般还含有水或果汁、甜味素等,其蛋白质含量也较低,通常只有1%左右。

  由于“牛奶”与“含乳饮料”的蛋白质含量不同,其营养价值自然有差别,但部分生产企业和经销商往往有意无意间混淆两者之间的概念。在商场的货架上,有的牛乳饮品根本不标注产品种类,直接就标称为“××奶”;有的含乳饮料将“××奶”以大字号标注,而真正反映产品种类的“饮料”字样往往标注得很小,且“隐藏”在不显眼的角落;还有的经销商故意将牛奶和含乳饮料摆放在一起……消费者稍不留意就很可能“错把冯京当马凉”,混淆了两者之间的区别。

  牛奶贮存有讲究

  据专家介绍,在牛乳制品中,巴氏杀菌乳是牛乳经过低温杀菌制成的液体产品,在制作过程中为了保持牛乳的营养与鲜度,只是杀死微生物的营养体。国家标准规定,它与酸牛乳一样,保质期短,需要低温贮存(2—6摄氏度);灭菌乳是牛乳经过超高温瞬时灭菌,完全破坏其中可生长的微生物,故可在常温下长期保存,但也应该避免日晒雨淋。

  牛乳制品的贮存条件不同,将直接影响其产品质量和营养价值。但事实上,不少商家并没对此给予足够的重视,有的商场、超市虽然有冷柜冰箱,但巴氏杀菌乳、酸牛乳被“挤”出了冷柜外;有的商家为了搞促销,喜欢将这类牛乳制品摆在当眼处的非冷冻区,或直接摆在商场门口的太阳底下销售。

  专家为此提醒市民,这样贮存条件下的牛乳制品,即便出厂时的质量很好,到消费者购买时饮用时很可能已经变质。所以选购牛乳制品,除了主要指标含量、保质期等因素要考虑,奶品的贮存环境也同样不能忽略。

  “复原奶”应该清楚标注

  在各种牛乳制品中,消费者比较陌生的当属“复原乳”(有称“还原乳”)。这是指把牛乳浓缩、干燥成为浓缩乳(炼乳)或乳粉,再添加适量水,制成与原乳中水、固体物比例相当的乳液。国家标准规定,以复原乳为原料的乳品应标明“复原乳”。但有些生产企业却隐瞒真相,对生产的复原乳不作明确标注,在产品配料表上也不注明“水、乳粉”等成分。

  有关专家指出,虽然关于复原乳的营养价值在目前有不同的看法,但事实上国家标准对用复原乳为原料和用生鲜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的营养要求是一样的,只是要求在产品标签上要标示清楚。所以,生产厂家应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充分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消费者也可以通过商品标签和配料表加以辨别。(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