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都律师遭“邮件专家”黑手报复 无故得罪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4:40 天府早报
中国首例网络大规模诽谤、恐吓事件
  该律师因警告所谓“邮件专家”招致疯狂报复,对方盗用其邮箱向全球网络用户发出恶意骚扰函

  就像幽灵一样,垃圾邮件在互联网上飘荡,它们在闯入邮箱的同时,贪婪地扼杀着人们的精力和时间,“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删除垃圾邮件,”32岁的成都律师康健忠和许多人一样受到垃圾邮件的骚扰,不同的是,他选择了反击,并因此卷入中国首例网络大规模诽谤、恐吓事件漩涡的中心。

  起因“邮件专家”天天骚扰

  成都人民南路2段中信大厦16楼,康健忠所在的律师事务所。昨(15)日上午10时,电话骤响,“你是康健忠吗?你凭什么起诉我?”康健忠“腾”的一声从沙发上弹了起来,“你是不是收到一封起诉你的邮件?上面有我的地址和电话,”康健忠激动的语气中透着无奈,“这是别人窃取我的邮箱发出的恐吓信,警方已侦破此案,四川律师网上登载有关于此事的澄清公告。”打电话来质问的是山东青岛一姓赵的女士,“我刚才看到邮箱里的起诉邮件感到莫名其妙。”

  “每隔三五天会有人打来电话斥责或质问我。短短的15分钟,我的生活就发生了变化,这种速度令人畏惧。”从去年9月11日开始,康健忠每天都收到2至5封以不同发件人名义发出的垃圾邮件,内容均为推销“邮件专家”的垃圾广告,“所谓邮件专家,是黑客邮件程序,其自称可以避开反垃圾邮件设置,直接将广告邮件送入收件人的邮箱”,康健忠解释道。

  反击警告对方招致报复

  去年12月15日下午2时,康健忠根据垃圾邮件留下的地址,发送了一份措辞严厉的警告书,“请立即停止向我的邮箱发送垃圾邮件,发送垃圾邮件的行为已侵犯了我的民事权利,如继续发送,将向你公司提出诉讼!”这封警告书在发送过程中被对方拒收。下午2时46分,康健忠将警告书从电脑上打印下来用传真发给了对方。

  15分钟后,来自深圳平安保险公司的电话成为康健忠遭受的最初一击,“你是不是有病?我根本不认识你,你干吗要起诉我?”愤怒的语气让康健忠摸不着头脑,“我的确是康健忠,的确是中豪律师事务所的执业律师,你我既然不认识,和我办的案子也无关,我不可能起诉你,你能不能把这封邮件转发给我?”

  打开收件箱,康健忠目瞪口呆,这封邮件标题为《我要起诉你》,内容是:“由于你侵犯了本人的民事权利,本人将向法院提起诉讼。”落款留着康的电话和两个邮箱地址。

  噩梦海内外打来质问电话

  “反垃圾邮件,我差点成为烈士,”康健忠自我解嘲。

  去年12月15日下午3时,律师事务所10余条电话线路突然开始爆满,电话来自海内外,“就像炸开了锅,每个电话的内容都一样,质问康律师的骚扰行为。有的声言要起诉康律师。”事务所行政主管熊小姐对当时一幕记忆犹新。

  作为已有6年从业经验的律师,康健忠在这一网络大规模骚扰事件中成为狂风中的一片落叶,“来得太突然,我几乎不能自控。”

  事态迅速恶化,新加坡一家上市公司因为《我要起诉你》邮件股价迅速下跌,在股民中引起恐慌,《我要起诉你》邮件被发至该公司总经理邮箱,“这个邮箱是该公司向社会公开的公务邮箱,邮件内容自动向股民显示”。这家公司要求康健忠对邮件予以澄清。

  当康健忠在接到英国教育部提出的“外交抗议”电话时,意识到必须采取自卫行动,“包括司法部、广西高级人民法院都收到了《我要起诉你》的邮件。”

  澄清风暴中他几乎崩溃

  当天下午4时,康健忠紧急向公安部网络监察部门进行了电话报案,3小时后又在自己的律师事务所网站刊登了《紧急澄清公告》:

  “大家好!

  我就是康健忠律师。

  许多朋友收到了《起诉你》的非法邮件,发件人和发件地址都是我的,这样,我就会得罪许多人,陷入无穷无尽的解释工作中,可能还招致诉讼!———这,就是那个冒我的姓名、侵入我的邮箱、发出黑邮件的黑心公司和恶人的全部目的……

  我只希望朋友们,第一,不要误解我;第二,帮我想办法、打击犯罪!”

  然而从去年12月15日至今,质问电话依然,在“高峰时段”,律师事务所电话、传真、邮件系统几近瘫痪,“退回的邮件《我要起诉你》多达2000多封,撑爆了邮箱,而接到的质问电话超过了1000多次。”

  康健忠放弃了原来使用的两个邮箱,甚至放弃了那台电脑,反垃圾邮件招致的伤痛也许只有他自己才明白,“那是一种莫名的,虚拟空间与现实世界相互交缠的隐痛。在这场风暴中,我几乎崩溃。”(下转A09版)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