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管理流浪乞讨人员 市民专家纷纷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5:38 新华网

  “联合执法”管住“回马枪”

  正在申亚的广州,需要更文明的都市形象!《关于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的通告》在广州已施行半个月了,昨天,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举办《羊城论坛》,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市民聚焦“加强城市流浪乞讨救助管理”,各抒己见。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禁讨关乎广州形象

  到场的市民大多认为,政府把市区内主、次干道、人行天桥等8类地区划为“禁讨区”,对流浪乞讨人员加强管理很有必要,“广州的窗口,不容玷污,这些地方容许乞讨的话,会损坏广州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形象,是政府管理的缺位。”

  但也有专家认为,看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要看它对弱势群体有没足够的包容度。我们对生活无着、真正需要救助的乞讨人员要给予帮助,要多站在他们的立场,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

  愿去救助站者寥寥

  据市城管支队副支队长曹寒松介绍,《通告》施行后一周内,市城管部门工作人员对452名流浪乞讨人员进行救助,但只有13名流浪乞讨者愿意去救助站。他说,待工作人员走后,杀个“回马枪”,或是“打游击”的,不在少数。

  面对这种屡见不鲜的现象,大家纷纷“支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国强建议,民政部门在进行救助管理的同时对流浪乞讨人员进行调查和档案记录,与流出地特别多的地方的当地政府进行沟通,由当地政府对生活困难人员进行救助;曹寒松则建议由每个行政区的区政府牵头,将民政、城管、公安、卫生四部门组成联合小组,进行“联合执法”。

  社会问题社会自治

  有学者提出,施行的《通告》只是一个地方性条例,建议申请人大制定相关法律,依法解决城市乞讨救助管理问题。

  中山大学教授任剑涛认为,城市乞讨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社会问题应该社会自治,不能老依靠政府部门解决。一位人大代表则认为,政府部门要把市民的爱心引导至慈善活动中去,这类问题,不应只由政府来操心,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部分社会团体、民间慈善机构都可以分担。(记者曾璇通讯员仁达)(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