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恢复古城秀丽风貌 水城苏州科学治理水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7:05 新华网

  新华网苏州4月16日电(记者韩乔 吴晶)水城苏州将通过科学有效的“治水”治理污染,恢复古城秀丽风貌。

  计划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城苏州即将迎来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苏州市市长杨卫泽说,苏州古城内所有脏河有望在2007年前改善到景观水的标准。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他说,与世界其他水城发达的给排水地下管道相比,苏州水系具有引、排水道合一的不足,这也是造成水行不畅,河道淤积的主要原因。目前,古城水系的主要污染源是大量未经处理的生活、生产污水。苏州市政府正从切断污水源入手,在城内地下大范围铺设污水收集管道,力争在2到3年时间内,使所有的生活、生产污水都经污水厂处理达标后再行排放。

  曾有人将苏州比作“东方威尼斯”,杨卫泽说,二者虽然都是以水为城,但客观条件仍有很大差距:威尼斯是沿海城市,而苏州却一直置身死水之中。

  他指出,世代苏州人不遗余力地改善水质,至今已探索出许多针对苏州自身特点的具体措施,其中一项重大工程就是引水工程,苏州将投入60亿元人民币,从太湖和长江引水入城,以增加古城河道的水量和流速,力争在2006年基本建成古城的循环水系。

  据介绍,引水工程目前已经初见成效。环城15.3公里的护城河在去年年初还是“草木不生,臭味不绝”,今春已是“鱼儿水里游,情人两岸走”。

  苏州市园林局局长徐文涛说,水是苏州园林的一大要素,更是中国南方的特色人文景观。苏州市政府通过生态的措施,已经基本解决了园林内的水质问题。现在苏州各大园林内的水已非常清澈,可以看见水面80厘米下的小鱼。

  此外,苏州市还将通过分流一部分古城人口,减少水的污染。杨卫泽说,苏州古城人口已高达30万人。如果不减少古城人口,必然会对古城水系造成压力,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