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举报逃犯“咬”了谁的“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01:42 时代商报

  举报逃犯“咬”了谁的“群”?见义勇为者丢了工作,陷入茫然

  正直的付强(化名)几天来心里一直在反复琢磨:这事儿我到底该不该做?本来一直认为检举揭发犯罪是正义之举,可是他却因为举报当保安的同事是网上逃犯而丢了工作,生活也随之陷入困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昨日,苦恼的付强对记者说:“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儿,我都不知道该不该管了……”

  勇敢:举报同事是网上逃犯

  3月29日,经过沈阳市铁西区启工街道办事处的介绍,47岁的付强在铁西区“景丽花园”物业公司找到了一份保安的工作,十分珍惜这份工作的付强一上岗便勤快地做事,特别认真负责。

  跟付强分在一组值勤的同事姓任,已经在“景丽花园”工作一段时间了。闲聊中付强得知,任家在沈阳,但过春节却没见他回家看看,上第三个班的时候,他哥哥又特意捎来换洗的衣服,这让付强生疑:上一天一宿的班,休息一天一宿,还用家人送衣服来换吗?

  4月5日下午,付强在街上碰巧见到了铁西区启工派出所的民警,就将这一情况说了。民警通过网上查询,确认付强姓任的同事就是网上通缉的逃犯任立夏。原来,去年夏天,任立夏在大东区一家饭店吃饭时,他的朋友与别人发生摩擦,任立夏将对方打倒,还把拉架的饭店老板打伤,然后逃离现场。

  在付强的帮助下,启工派出所民警当晚在保安值班室中将任立夏抓捕归案。付强说,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参与抓捕犯罪嫌疑人了,上世纪80年代初,付强就曾被评为“治安积极分子”;1981年为救一名被歹徒侮辱的妇女,付强与歹徒英勇搏斗,将歹徒制服。10多年前下岗后,付强还在派出所做了两三年的巡防工作。

  意外:热心举报却丢了工作

  正直的付强坚定地认为自己这事儿一定做对了。可是接下来一盆一盆的冷水却把付强浇了个透心凉。

  任立夏被带走以后,物业办公室里一位男同事告诉他:“这事跟你一点关系也没有,你这不是‘咬群’吗?明天你不用来了。”

  付强听了,感到有些莫名其妙,心里憋着一股火,就默默地回家了。这一夜,付强一点儿都没睡,他想:“我没做错事,凭什么让我走?”第二天一早,付强让妻子给他找一件便装穿上,便拎着物业公司给发的制服来到“景丽花园”,将制服交给办公室的崔主任。一位女同事当时还对他说:“发现犯罪嫌疑人应该向经理报告,不能向公安机关举报,真是多管闲事!”

  付强从办公室出来时心灰意冷,这时,他在物业公司工作还不到一周的时间。付强说:“当时他们一句挽留的话也没有。说实话,我这份工作来之不易呀,我挺珍惜,可在这种情况下我也不能赖着不走。”付强就这样离开了物业公司。昨日中午,记者在“景丽花园”物业办公室找到了崔主任。崔主任说:“我们公司并没有开除付强,他是自己走的。”记者追问崔主任会不会再让付强回来工作,崔主任说:“不能,因为我们的用人名额已经满了。”

  就雇用任立夏当保安一事,崔主任说:“当初就是临时雇用,任立夏之前已经在小区工作两三个月了,但物业并不清楚任立夏就是网上逃犯,只听说他打过架。”记者问当初雇用任立夏时有没有要求其出具身份证等证件,崔主任说:“证件都有。”记者要求看一下证件的复印件,崔主任说:“现在没了。”

  茫然:生活困窘带来思想波动

  付强告诉记者:“现在我们一家三口人每月的收入只有200多元的低保金,孩子还在上中学,也正是用钱的时候,我突然没了工作,生活实在艰难。”说着,付强的声音有些颤抖,“孩子很懂事,知道我不上班了,最近连零花钱都很少要,可是全家人还得吃饭啊,买米买面得要钱吧!菜不吃贵的,就算买棵白菜,你没钱人家也不会白给呀!”

  付强一直在联系街道和社区,希望能重新获得一份工作,但由于付强原来工作的单位还没有并轨,付强手中还没有失业证和下岗证,再加上岁数比较大,联系了几份工作也都泡汤了。付强的行为获得了大家的好评,邻居们都说付强做得对,可是面对生活的窘境,付强心里却画起了个问号:难道我揪出网上逃犯错了吗?付强一脸茫然地说:“我一直在想,如果下次我再遇到违法犯罪分子,我都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像这次一样,毫不犹豫地站出来举报。”

  为呼唤正义,本报愿意和大家一起关心付强、以及和付强一样的正义之士,如果哪个单位能给付强提供一份工作,我们将不胜感激。本报热线电话024—23826666随时为您开通,同时也欢迎您就此事发表看法。

  本报记者 张莲给好人找份工作

  一个人做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不停地做下去。

  之所以难,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是其个人能否永远坚守正义与善良的立场,另一方面是在他做完一件好事之后,人们是不是给了他应得的善待,给他更多的鼓舞和信心,让他能够更好地生活下去。

  无论出于什么原因,这位离开原来工作岗位的见义勇为者没有了工作,没有了收入。

  从这个失去工作的人的处境来看,他不仅需要表扬,更需要实实在在的工作收入养家糊口。只有每月拿回家的收入才是对他最好的表扬,这才是对他公正的待遇。对于热心的企业和单位来说,只是把一份活儿交给他做,而对他来说在一段时间内,将是生活的最高理想。

  现在,本报希望通过这样的报道来为他重新找到一个工作岗位,使他不仅能完成自己的社会义务,也能完成作为父亲、作为丈夫的责任。(德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