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庭前3分钟证人指认劫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08:18 北京青年报
劫匪就在此看守所摄/吴丹慧
  被抢女子不愿作证抢劫疑犯二审翻供见义勇为者出庭指控

  4月1日,由北京市检察院一分院起诉的范亚林涉嫌抢劫案在市一中院二审开庭。由于在二审期间,范亚林推翻了以前的所有供述,对两起抢劫事实拒不承认,而且该案的两名被害人几经动员均拒绝出庭作证,所以使该案的审理几乎陷入僵局。最终,在开庭前3分钟曾现场抓获范亚林的见义勇为者金先生赶到法庭作证,使范亚林犯抢劫罪的事实真相大白。

  女业务员工地被抢

  2003年6月4日11时许,在一家公司做业务员的刘艳独自到海淀区车道沟桥附近办事。当她走到一处工地时,突然后面冲上来的一个小伙子抢起她的书包就跑。刘艳下意识地喊道:“抢包了,抓坏人啊!”这时附近几个听到喊声的居民跑上前去帮助刘艳追赶抢包男子,最终刚才给刘艳指路的金先生骑自行车追上了抢匪并报警。周围群众没有想到,拿回自己被抢书包,刘艳转身就想走。周围群众对她说,“你不能走,我们已经报了警,你走了谁去做笔录呀?”这样刘艳才勉强留下来,到派出所做了笔录。

  在派出所被群众抓获的范亚林交待了同年5月27日21时许,他还曾在海淀区南坞村附近抢劫过马女士书包一个,经核实当天公安机关确实接到过这起报案。两起抢劫涉案财产价值人民币3000余元。

  刑事被告当庭翻供

  今年初,范亚林涉嫌犯抢劫罪一案在海淀法院开庭审理,出乎检察官意料,范亚林在开庭时一口否定他所供述的2003年5月27日曾抢劫过马女士书包。一审法院按照检察机关提供的证据判处范亚林有期徒刑7年,范亚林提出上诉。二审期间,范亚林不但推翻了第一起抢劫事实,对当场被群众抓获的第二起抢劫事实也拒不认账,一口咬定装有刘艳手机等物的外衣是别人扔给他的。

  承办该案的检察官找到两起抢劫案的受害人,希望她们能出庭作证。但是检察官做了近一个星期的工作,两个受害人都不同意出庭作证。特别是第二起抢劫案的受害人刘艳,提供给案件承办人的工作地点只是一座写字楼,里面有几十家公司,检察官去了几次根本找不到人,再打刘艳的手机不是关机就是拒接电话。

  开庭前3分钟证人到庭

  眼看二审开庭的日期一天天临近,范亚林全面翻供给案件审理带来了难度,由于受害人不配合,卷宗中缺少被害人的辨认笔录,使认定范亚林犯抢劫罪的证据也显得薄弱,市检一分院的检察官十分着急。她们又找到第二起抢劫案时帮助抓获范亚林的金先生,希望他能够出庭作证。12

  开始金先生也有些顾虑,他和家人商量过后考虑到案犯今后可能会报复,也不同意出庭作证。检察官多次做工作后,金先生终于同意在2004年4月1日出庭作证。但就在开庭前一个小时,金先生又打来电话说家人怕被报复,还是坚决不同意他出庭作证。在电话中,检察官再一次给金先生讲该案犯罪嫌疑人是单个流动作案,对证人的其他情况并不熟悉,检察机关也会做好保护证人安全的工作。就在距开庭仅三分钟的时候,打车赶来的金先生来到了市一中院的二审法庭。

  在庭上金先生对范亚林进行了指认,并陈述了范亚林实施抢劫的全过程及被抓情况。坐在公诉席上的检察官终于松了一口气。

  刑事案件证人出庭不足10

  %昨天,承办该案的检察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做了5年检察官,这次是第一次遇到有证人为一起刑事案件出庭作证。拒统计,我国每年有证人出庭的案件只占全部案件总数的10%,二审期间证人出庭就更是少见。据分析,出庭作证难的原因主要是刑事案件的证人怕事后受到打击报复不敢出庭作证。此外,证人出庭的误工、交通等费用司法机关不能列入办案经费,也影响证人出庭。(文中人物均为化名)12

  作者:李罡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