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共物品不卫生,你在意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12:50 扬子晚报

  公共马桶蹲着用!这是很多人在公共场所“方便”时常用的下策,因为担心不卫生。其实,每天与无数人进行着“亲密接触”的公共物品还有很多:大卖场里的手推车和购物篮、酒店餐馆的菜单、公交车上的抓手、网吧里的电脑键盘……那么,在这春暖花开也是细菌极易滋生繁殖之际,你注意到它们的卫生状况了吗?

  网吧老板直言:不会给键盘消毒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在南京文昌巷的一家网吧里,下午5点多。上百台电脑前座无虚席。记者看见不少正在上网的学生一边在黑乎乎的电脑键盘上手指翻飞,一边还抽空往嘴里送薯片、话梅等零食。“知不知道键盘很脏?”面对记者的提问,大多数人表示“无所谓”,只有个别同学说回家后会洗手。接着,记者问老板:“会对电脑键盘进行消毒吗?”“不会的。”他回答得很干脆,“几百台电脑哪忙得过来呀!何况我也没听说有别的网吧这样做过。”

  有调查显示,键盘是藏污纳垢的“最好地方”,除了灰尘垃圾、碎屑等污垢外,还隐藏着人们肉眼看不到的细菌和病毒,其中一些病菌可引发疾病。

  手推车和购物篮:商家顾客都不太在意

  在龙江的一家大卖场里,晚上7点左右。“你在大卖场购物,会在意手推车的卫生吗?”记者问一位正推着手推车挑选食品的小姐。她想了想才说:“一般不会在意,如果想到了,会挑个比较干净的。”但据记者在该超市入口处观察约10分钟,却是发现许多顾客都是随手拿了一只购物篮就往里走,很少有人会低头留心一下是否干净。

  采访中,大多数人表示平时根本不会在意购物篮或者购物车卫生与否。至于超市,似乎洋超市在这方面更注意些。沃尔玛公关部的叶小姐透露,沃尔玛有全国统一的卫生标准,具体到购物推车和提篮,是交由专业的清洁、消杀公司保洁的。而家乐福超市的工作人员则声称,他们是定期清洗消毒,手推车、购物提篮会循环消毒,之后再投入使用。

  饭店菜单:是否定期更换很重要

  前两天,一则来自呼和浩特的消息让人吓一大跳:说经当地卫生防疫部门检测,一份反复使用数月的菜谱上最少有500万个细菌,包括大肠杆菌、沙门杆菌、葡萄球菌、乙肝菌等等,事实上,被许多人的手摸来抓去,上面已是黑乎乎、油渍斑斑,有的甚至已经磨损得破烂不堪了,这样的菜谱,相信全国各地的消费者都不会陌生。一位南京的小饭店老板昨日居然还反问记者:“这事多得去了!有这么严重吗?”

  这点倒是星级酒店很放在心上。丁山香格里拉大酒店的公关部经理介绍,他们的菜单印数很多,就是用来定期更换,保证不出现破损、脏腻的现象,“这也是体现五星级酒店形象的一个细节。”同样,金丝利喜来登酒店的菜谱也会随着每月新菜而更新。本报记者朱亚萍刘璞

  南京市卫生局疾病控制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共物品的卫生状况之所以难于管理,是因为它们被细分到由各行业的主管部门负责监督。如商场、超市是由商委负责,公交车则由城市交通管理局负责,“我们只是负责对一些场所的卫生状况进行抽样监测,然后将监测的结果向其所属的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反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