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还有多少“安全生产”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12:59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4月17日电(记者朱彬、朱薇)

  又是一个夜晚,又是有毒气体!

  又是人员伤亡,又是人员大撤离!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开县特大“井喷”事故发生在农村山区,受害者多是农村居民,被定性为责任事故;而这次发生在重庆主城区的氯气泄漏和爆炸事故,受害的多是城市居民,事件发生主要原因是氯罐及相关设备陈旧。

  2003年12月26日,开县特大“井喷”事故发生后,国家有关部门连续发出安全通报,要求加强安全生产管理,重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石油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马富才日前引咎辞职的报道尚犹在耳。可4月15日、16日,位于重庆主城区的一家化工厂又发生氯气泄漏和爆炸事故,目前已有9人死亡和失踪,15万人大疏散。为何每次安全生产事故都发出了“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警示,而悲剧仍在重复?

  重庆是重要的天然气和精细化工基地,主城7区中有一定规模的化工企业约占全市化工企业总数的40%左右。重庆主城区系组团式结构,过去企业多建在每一个组团的边缘地带。随着城市的发展,各个组团逐渐相连,这些化工企业也就淹没在城市之中,与居民生活区相交错。为了城市的安全,多年前,重庆就提出要将化工企业搬迁到主城区以外,但因各种原因进展不理想。特别是这次发生爆炸的天原化工总厂已经说过多次,就是搬不出去。据重庆刚出台的主城区化工企业“退二进三”规划,要到2010年,25家化工企业才能全部搬迁出主城区。许多市民在事故发生后,质问道:我们还要在恐慌中生活多久?

  各级各部门都在强调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安全文件、安全规程、安全守则、安全警告,可以说应有尽有,但总是有人不将此当作一回事。每次出现了安全事故,想到的是别人又出事了,却没有联想到自己企业、自己行业、自己身边是否也有安全隐患,总是抱着侥幸心理,没有将所有的安全规章真正落实在行动上,让许多隐患在拖延中演变成了事故。

  不知道在我们的身边还有多少安全生产隐患?

  但愿人们能够真正吸取这次安全事故的教训,真正将安全生产落实到行动上,真正为人民创造一个安宁的生产生活环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