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红山文化考古确认中国最早古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14:06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4月17日电(记者马义丁铭)经中国考古工作者近20年不断发掘,位于辽河流域东南部的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群,被考古专家确认为中国最早的古国,这一结论将写进近日启动的《牛河梁遗址考古发掘报告》。

  据负责起草《牛河梁遗址考古发掘报告》的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著名考古学家郭大顺介绍,于今年春节后启动的《牛河梁遗址考古发掘报告》对辽河流域牛河梁遗址20年来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的考古发掘资料进行系统研究总结,目的是对考古成果加以确认。

  经过对牛河梁遗址考古发掘资料初步整理研究,考古学家确认在辽宁省西部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东山嘴村发现一处原始社会末期的大型石砌祭坛遗址,与相距50公里的凌源、建平两县交界处发现的牛河梁女神庙、积石冢群,以及一座面积约4万平方米类似城堡或方形广场的石砌围墙遗址为古国遗址。经碳十四测定和树轮校正,确定这些遗址距今已有5500年。

  东山嘴遗址坐落在一座山梁正中缓平凸起的台地上,长约60米,宽约40米。这座石建筑遗址石头加工技术和砌筑技术相当讲究,外侧可明显地看出错缝砌法,长条基石打磨的棱角突出,表面光滑。遗址内有象征天圆地方的圆形祭坛和方形祭坛,总体布局按南北轴线分布,注重对称,有中心和两翼主次之分。这种反映中国传统建筑特色的建筑群址,在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史上还是首次发现。祭坛内出土有当时人们崇拜的“生育神”和“农神”的陶质塑像。牛河梁遗址占地面积在50平方公里上下,遗址内有祭坛、女神庙和积石冢墓葬等多种类型。这些建筑分布于各山梁岗丘上的诸遗址点,依山势定方向,依南北中轴线按高低上下、左右进行规划布局,使诸遗址点既主次分明,又彼此照应,形成一个大范围有机整体。由于诸遗址点都是顺山势分布的,这就使南北轴线和诸遗址点的布局以至每个单元的方向,都有20度的偏角,表现出在遵循严格的思想观念和制度下并不要求十分规范。每个积石冢或方或圆,或方圆结合,各有创新。女神庙则既可分出主室与侧室,又多室连为一体。从遗址的整体到每个具体类型和单元,都是既讲究整体结构布局的规整,又富于变化。考古工作者还在遗址内出土了红山女神头像、陶质泥塑、彩陶、玉雕龙等大批精美绝伦、世所罕见的文物。

  考古专家们在对上述考古遗存进行研究时发现,东山嘴、牛梁河红山文化遗址坛、庙、冢。布局类似北京的天坛、太庙和明十三陵。祭坛遗址内有象征天圆地方的圆形和方形祭坛,建筑布局按南北轴线分布,而且注重对称,有中心和两翼主次之分;女神庙有主室和侧室,泥塑残块证明有体魄硕大的主神和众星捧月的诸神;积石冢群都在山顶或小山包上,冢群中心是一座大墓,周围有很多陪葬的小墓,具有山陵性质,墓中有的完全没有或仅有少量的随葬品,有的则随葬有大型精美玉器,从中可以看出氏族成员的等级分化已相当严格,已具有“礼”的雏形。

  依据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关于中国文明和国家起源“古国-方国-帝国”的理论,辽河流域考古的惊人发现,表明红山文化在古文化聚落层次性分化的基础上已经达到产生最高层次中心聚落的水平,并以宗教形式将这种以一人独尊为主的等级分化固定下来,同时在制度化的前提下又见多种变化,其中不少都是氏族公社原始性的保留。这正是基于公社又高于公社之上的高一级的组织形式即古国的特征,也是中华文明起源的重要标志之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