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贫富的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1:3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魏雅华

  2004年,中国的贫富问题再一次浮出水面,要不要为中国设定贫富的底线?芽这表明,中国在试图启动对中国的贫富这个敏感的社会问题的纠错机制和修复机制,而这些机制对于中国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它关系着社会的稳定。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这里有一个问题:我们更应该关注穷人,还是更应该关注富人?芽或者说,我们更应该体恤穷人,还是更应该体恤富人?芽

  关于这件事,温家宝总理有一段心情沉重的讲话。他说,目前,中国没有摆脱贫困的人口是3000万左右。但是,大家知道,这个标准是低水平的,人均625元。如果标准再提高200元,中国的贫困人口就是9000万。

  这里,温家宝总理划出了两条贫困的底线,一条是年收入625元,一条是年收入825元。年均收入625元是日均收入不到2元,如果日收入2元,他的年收入应该是730元,这条贫困的底线恰好在这两条贫困的底线之间。

  那么,日收入不到2元,是个什么概念?芽在城里,2元钱能吃到一碗最便宜的阳春面吗?芽而一碗阳春面能果腹一顿甚或果腹一天吗?芽

  这又让我想起成龙,成龙到日本义演时说,他要为日本的穷人募捐,可日本人说,“我们的国家没有穷人”。成龙说:“我多么希望,中国人也说,我们的国家没有穷人。”

  可我们无法说这样底气很足的话。

  温家宝总理掷地有声地说:要使我们的“基尼系数”回到警戒线以下。

  那么,中国的“基尼系数”又是一个什么现状?芽

  中国的“基尼系数”早在10年前,就翻过了国际公认的0.4的警戒线,2001年达到了0.459,此后每年以0.1%的幅度在递增。到2003年,已达到了0.461。

  中国的贫困底线低于联合国划定的贫困底线,而高于国际划定的“基尼系数”警戒线。可在2000年、2001年、2002年,还有人说:中国的贫富差别还在合理的范围内。这样的说法,显然是对中国富人的体恤,对于穷人则有失公平。

  我们尚不要用中国的富人收入来作比较(中国的京津唐、沪杭宁、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人均年收入已超过了3000美元),我们还是看中国人的平均收入,以1000美元计,贫穷人口的收入也只是平均收入的8%。

  此种状况还不足以让我们警觉吗?芽

  对于一个贫困人口如此之多的国家,我们应当尽快启动紧急的纠错机制和修复机制,对于千呼万唤不出来的开征遗产税,应当尽快地出台,用税收杠杆调节贫富差别,以及完善并建立更加严格的存款实名制,以使中国的过高的“基尼系数”回到警戒线以下,都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