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争夺共同的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1:3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刘方

  不管唐骏与盛大的“眉来眼去”之间有多少甜蜜,不管他辞别微软有多少表面上的风光,都改变不了他被“礼送出境”的事实。

  而自从有了职业经理人这一阶层以来,职业经理人与“东家”的分分合合、恩恩怨怨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就一直纠缠不清,从企业帝国微软到河南省内的几家小铺面,“掌柜的”(职业经理人)与“东家”联袂演出了一幕幕精彩的活剧,搅得周天寒彻。

  也许是封建社会的历史过于长久的缘故,中国人普遍有一种帝王情结。对于企业家来讲,再微不足道的企业也是他的帝国,是他可以张扬自我、自作主张的人生平台,“我的地盘,我做主!”当企业家把自己看成企业的国王,在企业里操控一切的时候,问题来了。

  也许老板们是为了在长久的打拼之后稍作休息,也许是为了让自己一手拉扯长大的企业更上一层楼,老板们不约而同地为自己的企业请来了职业经理人。同样,职业经理人渴望在企业里得到自我实现、贯彻自己的思想、实现自己的理念、找到自己的生存价值所在。换言之,在职业经理人的眼中,企业也是他们的舞台。两个不同的生命意志,要在同一个舞台上找到宣泄的出口,矛盾也就接踵而来。

  对于许多老板来说,业绩固然重要、金钱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他要的是在企业王国里的操控权,一种傲视众生、意气纵横的感觉,一种按照自己意愿来玩转世界的酣畅感。但是,“掌柜的”的业绩和声望,使“东家”的操控能力受到影响,其意志不能时时畅通无阻。于是,“东家”为了张扬自己的生命力,必然会致力于挣脱职业经理人的身影笼罩,最后,留给“掌柜的”的路只有一条———离开。

  西方的企业家在处理这种关系的时候,显得成熟许多。提起通用电气,很多人会联想到韦尔奇,而对通用的老板,大家却知之甚少。通用的大股东们并没有因为自己的知名度低而跟韦尔奇闹别扭,他们忙着参加社会活动、忙着为慈善事业捐款、忙着寻找更有价值的投资领域,而韦尔奇则在“东家”们的无为而治当中,带领通用数次转危为安,同时自己也赢得了“最伟大的职业经理人”的称谓。

  有多大的胸襟,就有多大的成就。很多家族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就停滞不前,究其原因,与其说是实力的局限,不如说是胸襟和眼光的缺乏。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家与职业经理人争夺人生舞台,实际上是关闭了他的事业通向更广阔空间的大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