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李庆贵要雪中送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1:3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记者 李干/文图记者手记

  河南省中小企业服务局的“三定”方案终于下来了,此时,离2003年12月19日———其悄然挂牌的时间差不多已近四个月。

  但听李庆贵所言,恰恰就是在这四个月的光景中,他对这一全新的职位和全新的职能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有了自己的诠释和注解。

  他说,才来时,领导就说这个机构具有成长性,来了以后,才知道河南省的中小企业服务工作,确实没有任何现成的东西,自然需要创新,创新就是这个改组后的单位的特色。

  于是,问卷调查搞了,反馈信息知道了,也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了。

  “我们提供的产品就是服务,企业是我们的客户,我们是为企业服务的,中小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尽可能地去组织,企业的迫切需要就是我们局的工作重点。”

  领导,就是服务。

  七日财富:“三定”方案大致情况如何?

  李庆贵:方案赋予我们的还是为中小企业服务。去年,国务院对中小企业有一个明确的划分标准,像工业,大概念就是就业人数在2000人以下,销售收入3亿以下,总资产4亿以下。

  七日财富:目前,河南省中小企业占有多少?

  李庆贵:现在麻烦就是这一块,没有一个确切的数据,去年两会报告说,河南非公经济占GDP的43%。但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乡镇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都是从不同的角度称呼的,严格意义上讲这些都有互相交叉、重叠,而西方就叫小企业,没有这么多概念,我们国家也是历史的原因造成的。像乡镇企业是法定称谓,有《乡镇企业法》,目前中小企业也成了法定称谓,也有《中小企业法》。

  七日财富:有没有取消乡镇企业和《乡镇企业法》的可能?

  李庆贵:现在没有听到过,据说下半年还要举行全国乡镇企业会,规格还很高,农业部对这一块还叫得很响。中小企业服务局,相对于过去乡镇企业管理局而言,只是职能发生了变化,前者重在管理,但现在大多转制了,基本上民营化了,有多少管理的事情呢?现在的重点是为企业服务。

  七日财富:现在归口管理如何?

  李庆贵:现在农业部有乡镇企业局,发改委有中小企业司,我们就归口两个单位管理,我们局门口“河南省乡镇企业管理局”和“河南省中小企业服务局”两个牌子也是此意。现在省内各市机构还没有改革,估计到下半年了。估计改革后都会有为中小企业指导服务的职能。

  七日财富:现在这一块省内各市情况如何?

  李庆贵:五花八门,比如三门峡是中小企业局,是全省成立最早的,有两年了;郑州市叫非公有制发展局,还有一些地方,乡镇企业局同时挂上非公经济局等牌子,还有的是乡镇企业局也没有了,像许昌和漯河,不统一,我们下发文件,就会有不同叫法的一串名字。但这件事理顺,就看各市的机构改革情况了,我们不能干预。

  现在机构还没有建立起来,完整的统计体系也没有,国家也没有,我们省也是今年才开始作非公经济的统计指标体系。

  统计局提供的数字是,河南省中小工业企业是14.1万家,从业人员是853万,在去年整个工业增加值中占77%左右。现在只能说中小工业企业,其他的增加值现在无法统计。

  七日财富:名字里就突出“服务”,您觉得中小企业哪些方面最需要服务?

  李庆贵:这个单位我说是应运而生,是因为中小企业有这个需要,需要有一个政府部门为它服务,过去都是管企业,但现在管理职能在弱化,强化是服务,我觉得,大的方面还是创造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

  企业需要的服务很多,前一段时间我们搞了一个大型问卷调查,反馈的信息是,企业现在最难的是融资,所以它需要的头等服务可能就是融资服务。再一个就是经营环境不太宽松,占的比例也较大,那么我们就是落实、完善省里有关的中小企业政策,优化环境,这就是政策服务,比如市场准入,以前是准许法,但现在是排除法,凡是法律法规没有禁止的都可以进入,但事实上有相当一部分民营资本还很难进入。还有像平等待遇和保障合法权益等,也需要为他们提供服务。

  七日财富:“融资难”这个提法很多官员、协会等等都在说,成了一个筐,但究竟是不是属于服务的范畴呢?好像不是应该服务的范围,怎么把“服务”具体化?

  李庆贵:要说这属于企业经营过程中的事,但从目前看,这确实需要政府协调。中小企业先天不足,还属于弱势群体,再者是中小企业的信用体系还没有建立,银行对这些企业缺乏参照物,这些都需要政府出面建立一套适合发展的规范。

  说实在话,这是一个不断探索的事情,我想,企业有这种需要,这是大前提,全国有13个省有这些企业局,叫服务局的就河南一家。省里也非常重视,专门把乡镇企业局改组成现在的中小企业服务局。

  具体到服务上,我们也是边学习、边探索,近期一个就是制定落实政策,也可以统称政策服务,采取适当的方法,检查督促去年省里下发的发展非公经济的决定,了解其落实情况,找到存在的问题。

  同时,今年省人大已经把制定国家的中小企业法在河南省的实施办法列入立法计划,争取在明年初颁布,这属于部门立法,由我们来做。这是重中之重,现在提纲已经出来,我们会尽快拿出初稿,其中像对私有财产的保护等都会有明确规定,这个法的核心是促进发展和合法保护两点。

  一句话,就是努力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用法律和政策作保证,尽可能法制化。

  七日财富:难度如何?

  李庆贵:难度确实有,中小企业应该扶持。在西方,对中小企业非常重视,并有强大的管理部门和扶持资金,这是由其地位和特殊作用决定的。比如西方很重视就业,而中小企业在这方面是无可替代的。但就目前,我们的大企业都在减员增效,增加就业还是靠中小企业;第二就是保护竞争,中小企业是最具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其竞争更残酷,生来就是活跃在最激烈的竞争领域,西方扶持中小企业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保护竞争,保持竞争的活力。

  但我们在认识上还需要一个过程,新中国成立50多年了,去年才有中小企业促进法,而美国把小企业局列为永久性的联邦机构,法律很健全。

  七日财富:您的意思是对这些企业加大扶持力度?

  李庆贵:按说,现在对大企业是不应该给它很多扶持的,其本身就具备了抗风险能力,你给他一点钱,也是锦上添花,不起什么作用,但给了中小企业,有可能就是雪中送炭,所以,从实现公平和保护弱者来讲,它就应该对中小企业加大扶持力度。

  但现在,中小企业的事情还没有干起来,现在也还在讲抓大放小,还停留在关心大企业上,因为小的不起眼,大的有形象,所以,真正重视“小”还得有一个过程。

  但由于省财政非常困难,很难挤出多少资金专门扶持中小企业。据了解,沿海地区扶持力度很大,像广东五年拿出20亿元,每年4个亿,从去年开始重点扶持中小企业,上海去年拿出3.8亿元,河南今年拿的是1000万元,是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七日财富:这样说,服务会有难度?

  李庆贵:应该加大扶持力度,但河南是财政穷省,需要和可能之间有一定差距,立法过程中也肯定涉及这个问题,需要牺牲一些部门的利益,需要简政放权,当然,这也需要一个认识和协调的过程。但客观地讲,现在的就业问题已经不容忽视了,就是说,中小企业的发展,遇到了一个很好的机遇。

  七日财富:听起来,您对自己为中小企业服务,还是挺有信心的。

  李庆贵:四个月了,这是一个新岗位,没有可以借鉴的,我觉得,我们提供的产品就是服务,企业是我们的客户,我们是为企业服务的,中小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尽可能地去组织,企业的迫切需要就是我们局的工作重点,归结到最后还是优化环境,提供服务。

  再一点,广东的中小企业服务工作红红火火,那是人家有钱,企业会主动向它靠拢,我们没有钱,但我觉得企业需要的就是一种强大的推动力,我也会提供一个到位的服务予以回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